首頁 財經 中國

恆大物業出售案破局 最快本週末再度倒債

中國恆大集團財務危機持續惡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恆大集團財務危機持續惡化。(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賴意晴/綜合報導】中國恆大集團財務危機持續惡化,市場原先傳出合生創展集團將以逾新臺幣1,300億元的價格,收購恆大物業50.1%股權,但近日傳出談判可能破局,導致中國恆大及恆大物業21日復牌後雙雙分別重挫逾10%、8%;外媒指出,由於購屋旺季期間,中國恆大房地產銷售驟降97%,在債券兌付壓力持續逼近下,恐致公司再度違約。

綜合媒體報導,合生創展收購恆大物業近期傳出破局,中國恆大及恆大物業20日晚間在港交所公告表示,將終止出售恆大物業股份;原先擬向合生創展轉讓恆大物業50.1%股權,對價為港幣200.4億元(約新臺幣726.6億元),是解決財務流動性危機的措施之一,但已在10月13日終止協議。

報導指出,中國恆大集團目前在購屋旺季期間的房地產銷售驟降97%,使財務流動性持續惡化,再加上出售資產未果,恐加劇公司再度違約的風險。

報導表示,根據統計,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有近1/4是房地產業貢獻的,而恆大這家房地產巨頭已成為中國經濟的最大風險之一,其削弱了民眾對房地產業的信心;恆大危機也讓外界擔憂將擴及金融領域,10月至少有另外2家開發商美元債券違約,而中國債券殖利率仍徘徊在10年來的最高水準附近。

此外,交易告吹也讓恆大必須另覓籌資管道,造成償債壓力大增,其目前全球債務更超過3千億美元(約新臺幣8.37兆元),現有一支債券的8,350萬美元(約新臺幣23.31億元)利息在上月逾期未付,30天寬限期將於本週末到期,包括債券持有人、銀行及其他債權人在內,將要求恆大立即償付,恐觸發恆大其他債券違約的連鎖效應。

學者:更多中企將退出房地產業

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甘犁(Li Gan)週三(10月20日)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中國房地業面臨了巨大風險,為了穩定,首先必須縮減產業。甘犁預估,由於買家將第二套及第三套房產作為投資,中國約有20%的房屋處於閒置狀態;即便如此,開發商每年仍持續建造數百萬戶新住宅。

甘犁表示,目前已有跡象顯示,中國的住房需求已降溫,一些房地產商將不得不退出產業。甘犁認為,恆大危機只是開端,畢竟需求不復存在,未來將有更多房企退出產業。

甘犁預測,房地產及相關產業對於中國GDP的貢獻,可能會從目前的約30%下降到15%,他說:「利用房地產業拉抬經濟成長,對中國而言不是一條可持續的道路。」甘犁表示,中共當局應推動讓房地產逐步趨緩的政策,避免經濟硬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