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媽祖昇天祭 宗教文化紐帶連結桃園與馬祖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閩臺宮慶祝天上聖母祖天祭活動。(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閩臺宮慶祝天上聖母祖天祭活動。(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前往桃園區,出席閩臺宮慶祝天上聖母媽祖昇天祭活動。鄭文燦表示,「媽祖昇天祭」紀念農曆9月9日媽祖得道升天,是馬祖特有的文化祭典,與台灣農曆3月23日媽祖聖誕遶境略有不同,但都屬於媽祖信仰,透過此看不見的宗教文化紐帶,媽祖信仰將馬祖與台灣連結在一起。今日媽祖昇天祭在桃園閩臺宮舉辦,象徵所有馬祖鄉親的精神寄託,也象徵桃園與馬祖的友好。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民國50年代起許多馬祖鄉親來到桃園定居,大約有5萬人,桃園成為馬祖人的第二故鄉。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民國50年代起許多馬祖鄉親來到桃園定居,大約有5萬人,桃園成為馬祖人的第二故鄉。(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表示,民國50年代起許多馬祖鄉親來到桃園定居,大約有5萬人,桃園成為馬祖人的第二故鄉,他自己的成長過程中也結識很多馬祖籍的朋友,而馬祖鄉親帶來獨特的信仰、文化、美食,都是桃園多元文化的一部分。此外,桃園與馬祖是姐妹縣市,他擔任市長後,與劉增應縣長商討制定了15項交流協議,進一步推動交流合作,深化桃園與馬祖的連結。

鄭文燦指出,他上任後,開始在桃園舉辦「媽祖昇天祭」及「馬祖文化美食節」,今年受疫情影響,停辦文化美食節活動,但明年會繼續籌辦。除了媽祖昇天祭,每年元宵節舉辦的「擺暝文化祭」,也是馬祖獨特的節慶活動,明年將規劃舉辦「媽祖昇天祭」及「擺暝文化祭」,呈現南竿、北竿不同的地方文化,讓鄉親及民眾在桃園看到馬祖最有特色的兩項文化慶典。

鄭文燦也提到,桃園的媽祖宮廟大約18間,市府已完成修建大湳公園的龍山寺,閩臺宮也在修建清單中,希望讓媽祖信仰落實成為地方重要的信仰文化;未來也希望在此成立關懷據點,將列為民政局及社會局的計畫,提供馬祖長者們最好的照顧。為了讓馬祖的年輕一代了解文化根源,市府也將印製馬祖文化風采月曆,介紹馬祖的慶典、地標、風景人情等,希望有助於馬祖的文化傳承。

鄭文燦指出,桃園的馬祖同鄉會館當時以姐妹市合作的方式興建而成,目前使用約20年,儘管每年修繕仍有老舊問題,市府已與連江縣政府達成縣市合作默契,預計由桃園市負擔400萬元、連江縣負擔200萬元,進行全面翻修,把會館及周邊環境整理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