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中以下 歌唱、吹奏課免戴口罩

教育部提供250萬片透明口罩給特教師,助聽障生學習。(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提供250萬片透明口罩給特教師,助聽障生學習。(教育部提供)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國內疫情趨緩,教育部近日放寬規定,在落實防疫規定下,開放高中以下學校吹奏、合奏、歌唱課程,藝術才能班專長課程也可辦理跨校際交流活動,吹奏、演唱類團練時可不戴口罩。

吹奏、合唱類團練 可暫時不戴口罩

教育部表示,高中以下學校表演藝術類團隊練習時,以室內不超過80人、室外不超過300人為限,指導人員及學生名單應確實造冊及控管,以固定人員方式練習,並訂定健康監測計畫及有異常時的追蹤處理機制。

考量吹奏、合唱類因排練需求而無法全程佩戴口罩,教育部指出,可於演奏或演唱時暫時脫下口罩,不需演奏或演唱時應隨即戴上口罩;學校應視需求加強護目鏡、面罩、隔板等可防止飛沫噴濺的防護措施。

針對藝術才能班專長領域課程活動教學,教育部提到,在落實校園防疫規定和參與人員防疫措施下,可辦理跨校際交流、活動;針對音樂班、美術班、舞蹈班等各學習場域或常用空間,應視使用情形,增加消毒頻率2至3次。

透明口罩供特教師 助聽障生學習看得清

在防疫措施實施之下,老師教學時須佩戴口罩,但特障生需要藉由看老師的「口型」學習。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4日指出,教育部110學年度採購250萬片透明口罩,配送至各縣市及學校,提供給有需求的特教教師,幫助聽障生學習。

國教署指出,對聽障生而言,教師的「口型」是重要的視覺線索與提示,可使學生更能掌握教師放慢說話速度與加大口型的說話策略,並學習觀察雙唇閉合的構音動作,增加正確發出含雙唇音的詞彙及正確發出含舌前音與雙唇音的詞彙。

此次採購透明口罩提供教師,協助有讀唇需求的聽障生學習,兼具防疫及辨識口唇的功能,讓聽障生不因教師佩戴口罩影響學習,以確保教師教學正確表達與保障聽障生的學習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