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AI換臉恐釀國安危機 高嘉瑜、黃捷籲修法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中)與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右)25日舉行記者會,指換臉性愛影片如「虛擬強暴」,呼籲政府應有影片下架機制。(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中)與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右)25日舉行記者會,指換臉性愛影片如「虛擬強暴」,呼籲政府應有影片下架機制。(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網紅小玉涉嫌以AI Deepfake(人工智慧換臉)技術,製作公眾人物謎片販售。身為受害者的立委高嘉瑜與議員黃捷25日舉行記者會,強調這樣的行為,將對受害者造成永久傷害,甚至可能產生國安危機,呼籲相關單位應遏止影片傳播,法務部也應盡快提出修法版本。

高嘉瑜、黃捷25日偕同律師劉凡聖舉行記者會,並邀請法務部專門委員紀致光、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簡任視察李佳玲出席。

高嘉瑜表示,這次事件受害者眾多,有許多網紅與政治人物都受害,不只是網路的性暴力、假訊息,對受害者可能會造成一輩子的傷害。近年美國、韓國等國家,都有進行相關修法、增訂罰則,韓國通信審議委員會甚至擴大編制,對Telegram和Discord等平臺進行24小時的重點監控,並採用先刪除後審查的原則防止流通。

高嘉瑜說,她已草擬《刑法》修正草案,增訂性隱私影像定義及侵害性隱私罰則,明定未經同意製造或公開他人性隱私影像,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意圖營利者則加重刑責。她說,除了自己連署提案,也要求法務部應盡速提修法版本。

黃捷則表示,第一時間知道自己也是受害者時,心情從憤怒轉為噁心想吐,認為這種數位犯罪,政府應有強制下架的機制。她也已跟其他受害者組成群組,將進一步商討提告求償和陪伴服務。

與會的法務部專委紀志光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嚴肅、侵害人民重大法益的事件,小玉事件反映出近年資訊軟體發展,導致這類模式的犯罪成本降低;法務部正在搜集各國規範經驗,將與專家學者討論後盡快提出修法版本,有初步結果將向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