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離岸風電挑戰多 歐商會:盼臺提升港口基礎建設

「2021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於週二(10月26日)登場,聚焦臺灣離岸風電第三階段15GW區塊開發政策、亞太區域供應鏈合作、港口發展、以風電產製綠色氫能等。(歐洲在臺商務協會  提供)
「2021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於週二(10月26日)登場,聚焦臺灣離岸風電第三階段15GW區塊開發政策、亞太區域供應鏈合作、港口發展、以風電產製綠色氫能等。(歐洲在臺商務協會 提供)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2021全球離岸風電產業高峰會」於週二(10月26日)登場,歐洲在臺商務協會(ECCT)與全球風能理事會(GWEC)皆指出,臺灣將持續引領亞洲風電發展、帶動綠色復甦,不過,在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中,盼臺灣能提升港口基礎建設規模,才能因應風機大型化趨勢,並容納更多的船舶。

本場高峰會由歐洲商會與全球風能理事會共同舉辦,聚焦臺灣離岸風電第三階段15GW區塊開發政策、亞太區域供應鏈合作、港口發展、以風電產製綠色氫能等。

歐洲商會副理事長伊容(Giuseppe Izzo)致詞時表示,臺灣是全球防疫表現的模範生,但風場開發等經濟活動,仍因邊境管制及供應鏈問題而受影響;臺灣在第三階段開發過程中,除了要克服疫情難關,還要提升港口基礎建設規模,以因應風機大型化的趨勢,並容納更多的船舶。

伊容表示,在疫情之下,臺灣更需要加速可再生能源發展,才能降低化石燃料就口依存度,並促進能源安全,這也帶動區域合作的龐大商機,也拓展新商業領域,包括運用風電生產氫能。

全球風能理事會:臺灣還有3大挑戰

全球風能理事會執行長貝克維爾(Ben Backwell)也透過視訊發表談話,他表示,臺灣將持續引領亞洲風電發展,也已帶動亞洲各國在綠能轉型過程中發展風電,貝克維爾同樣強調了對臺灣港口設施發展的期盼。

貝克維爾指出,若要成功推動第三階段的區塊開發,臺灣需克服一些挑戰。首先是政府的期待必須合理;他說明,要讓風場以合理的成本開發,業界也有合理的利潤持續成長,因此,他認為國產化跟費率進一步調降「不能同時達成」,若要讓臺灣的產業更有競爭力、掌握區域商機,他建議,臺灣政府應制定更有彈性、更開放的國產化政策,

第二,風場的規模必須能擴大,才能擴展供應鏈,以實現規模經濟效益。第三,臺灣也要發展基礎設施,「臺灣在成功之餘,也須發展長期基礎建設策略,尤其要發展港口設施,以容納未來的風電計畫,並為下一代技術預做準備,包括以風電生產氫能的跨領域組合。」

臺灣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從2026年至2035年,共釋出15GW容量;依據全球風能理事會市場情報部最新市場展望,臺灣將成為亞洲(中國除外)最大離岸風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