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與立陶宛簽署六項MOU 龔明鑫:將互設代表處

圖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7日出席「臺灣-立陶宛投資論壇」。(國發會提供)
圖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7日出席「臺灣-立陶宛投資論壇」。(國發會提供)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近日率團抵達立陶宛,並在27日於當地出席「臺灣-立陶宛投資論壇」,他提到,臺灣在立陶宛代表處即將成立,兩國也將針對四大面向展開合作,並簽署了六項備忘錄(MOU),其中包括半導體領域的合作,未來可研究將立陶宛先進的雷射技術利用在半導體加工上。

龔明鑫與科技部長吳政忠、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以及跨部會暨產官學研組成的66人中東歐考察團,於10月26至29日訪問立陶宛,並在27日出席「臺灣-立陶宛投資論壇」。

龔明鑫說,去年疫情發生後,臺立雙方互相幫助,臺灣捐贈口罩、立陶宛回贈疫苗,這樣「良善的循環」從政府延伸到民間,許多臺灣人透過網路捐款,幫助立陶宛的社福機構,以表達對立陶宛的感謝。

龔明鑫提到,本次的訪團便是希望能把這樣的良善循環進一步擴大到經貿領域,「而臺灣在立陶宛代表處即將成立,可作為雙方後續合作的堅實基礎。」

圖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7日出席「臺灣-立陶宛投資論壇」。圖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27日出席「臺灣-立陶宛投資論壇」。(國發會提供)

龔明鑫說,在雙邊設立代表處前,將先進行四大面向的合作,首先是技術及供應鏈的合作,並已簽署六項MOU,包括:強化雙方在半導體、太空衛星、生醫領域、融資等領域的合作。

第二是投資合作,龔明鑫說,臺灣在ICT(資通訊)產業及半導體的成就享譽全球,而立陶宛則是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和雷射的領導者,未來臺立雙方可研究運用立陶宛先進的雷射技術於臺灣的醫療、半導體與金屬加工上。

生醫部分,龔明鑫說,會強化醫材及臨床實驗的互相合作;而未來電動車的發展趨勢已經十分明顯,雙方可共同發展商機。此外,立陶宛的巧克力等食品在臺灣享譽盛名,一上架都快速銷售一空,也是雙邊合作的重點項目。

第三是貿易及採購的合作,龔明鑫說,這兩天將會有超過一百場次、線上及實體的B2B商機洽談會,由於本團也有採購的貿易公會及通路商,對於臺灣及立陶宛間建立採購機制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四則是融資合作,雙方將共同促進融資合作來協助廠商的投資。國發會補充,我國輸出入銀行與立陶宛融資機構INVEGA同意研議推動轉融資合作。國發會說,此行,阮清華則與立陶宛財政部積極洽商稅務合作,致力消除雙邊經貿投資往來之租稅障礙,雙方同意繼續對話與交流,共同營造合宜租稅環境。

此外,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阿爾莫奈特(Aušrinė Armonaitė)27日也表示,立陶宛駐臺經貿代表處預計明年初設立,不排除臺灣在立陶宛設立半導體工廠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