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IT:密切關注反萊豬公投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29日舉行上任後首場記者會。(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29日舉行上任後首場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29日舉行上任後首次記者會。對於國民黨推動「反萊豬」年底公投,孫曉雅表示,尊重臺灣民主體制,也會密切關注公投發展;她並提到,自己與孩子都吃美國豬肉,也鼓勵臺灣消費者食用安全、可口又美味的美豬。

孫曉雅表示,美國有非常嚴格且可靠的食品安全檢測系統,已有好幾百年歷史。她強調,美國豬肉健康、安全、好吃,不論公開或是私下對談,「我都會跟大家分享這點」。至於若反萊豬公投結果非美國所樂見,AIT將如何因應,孫曉雅說,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但將會密切關注公投的發展。

媒體詢問,孫曉雅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會晤,AIT是否有就國民黨將美國豬肉與有毒豬肉劃上等號,提出科學解釋說服國民黨?孫曉雅回應,這是私下討論,不該公開內容;她表示當時與朱立倫廣泛討論雙方共同興趣議題,「究竟是哪些議題,就留給你們自己去猜」。

孫曉雅強調,美國與她個人都相當尊重臺灣蓬勃的民主體制,臺灣有非常積極參與選舉的選民,也會定期舉行自由、公平、開放的選舉,美方非常尊重這樣的選舉制度。

反萊豬公投若通過

蘇揆:不可能加入CPTPP

立法院會29日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關切如果反萊豬公投過關,對於臺灣加入CPTPP有何影響?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表示,CPTPP的11個國家都是准許萊豬進口,依照提案反對萊豬公投通過的話,臺灣如果還想參加CPTPP根本不可能,而中國已經申請要參加,如果臺灣不能加入,中共會最高興。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臺灣是高度外貿的國家,一定要參與區域整合,CPTPP是高標準的國際區域協定,特別在SPS(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出來後,CPTPP的會員國都有容許進口含有符合CODEX標準的牛、豬肉進口。反對萊豬進口,絕對是嚴重影響加入CPTPP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