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環境組織:氣候災難被嚴重誇大

美國民間組織「環境進步」創辦人謝倫伯格表示,許多氣候議題被嚴重誇大,由於基礎建設、糧食等生活條件的進步,人類實際上比以往更安全。(擷自專訪影片)
美國民間組織「環境進步」創辦人謝倫伯格表示,許多氣候議題被嚴重誇大,由於基礎建設、糧食等生活條件的進步,人類實際上比以往更安全。(擷自專訪影片)

【記者Jan Jekielek/採訪報導、賴意晴/編譯】隨著聯合國(UN)重要的氣候會議即將登場,氣候議題再度成為關注焦點。美國加州研究和政策組織「環境進步」(Environmental Progress)創辦人謝倫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日前表示,許多氣候議題被嚴重誇大,由於完善的基礎建設、足夠的糧食等生活條件,他認為人類實際上比以往更加安全,人類死於極端天氣的比例已大幅下降。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10月26日發布的「減排落差」(Emissions Gap Report 2021)報告,成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登場前,最新引發各界熱議氣候議題的契機。該報告指出,各國的減碳努力還不夠,因為若照著目前的減排承諾走,本世紀地球平均升溫將達到攝氏2.7度。

謝倫伯格長期致力於環境議題,是美國民間組織「環境進步」的創辦人及主席,他於8月31日接受《大紀元》專訪,談論他對氣候議題的看法。

謝倫伯格首先提到了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8月中旬的報告。該報告提到,今年7月的綜合陸地和海洋表面平均溫度,比20世紀的平均攝氏15.8度高出0.93度,是142年前開始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7月。

還有,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8月公布的2014年以來關於氣候變遷的首份重大科學評估,內容指出,預計2030年左右地球表面均溫將比工業革命前水平高出攝氏1.5或1.6度。上述報告讓許多人憂心,全球是否迎來嚴峻的氣候危機。

謝倫伯格表示,全球氣候的確改變,世界確實正在變溫暖,但觀察許多環境指標,他不認為氣候問題如這些研究及報導所述的悲觀,實際上,他覺得人類整體生活環境「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謝倫伯格舉例,在1930年代,全球發生了最嚴重的熱浪,那十年間各地都非常炎熱,但比起19世紀或20世紀,現今人類死於極端天氣事件的機率已經下降了99%,由於自然災害而死亡的人數也下降90%,這是因為社會的基礎建設已逐步完善,人類社會已較不容易受天氣變化影響。

另外,人類生產的糧食比所需要糧食的多出25%,不會發生食物耗盡的情況。謝倫伯格說:「我們已經良好的適應海平面上升的情形,也會繼續適應良好。」

謝倫伯格認為,聯合國8月公布氣候報告的方式很不負責任,因為IPCC當天發布的口號為「沒有人是安全的」;謝倫伯格表示,人確實有生老病死,「但這番話非常誤導人,因為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要安全」。

新聞斷章取義、危言聳聽

謝倫伯格也談到媒體報導氣候報告的方式。英國《金融時報》針對聯合國氣候報告的報導方式是:以溫度急劇上升的圖表作為首圖,並寫道:「人類正處於災難的邊緣,但是憑藉創新的想法和群體意志,我們或許還有時間避免這場災難。」

謝倫伯格表示,撰寫報告或新聞的人,可以自己挑選一個特定區間的圖表,好讓數值看起來較高或引人憂心,但這是片面訊息,並未提到其他人類生存條件資訊,例如足夠的糧食、基礎建設完善等訊息。

他舉例,在歐洲因為洪水災難而死亡的人數實際上已大幅減少,因為該地區擁有非常好的洪水管理系統。他說,之所以看到有更多歐洲人需面臨洪水問題,是因為有更多人居住在歷史上曾發生洪水的地區,也就是在河岸,但並不是因為降雨量上升才導致他們面臨洪水災難。

謝倫伯格表示,基於上述因素,他「反對把人類形容成十分脆弱的樣子」。他強調,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生命力、更安全,至少在肉身上是如此。謝倫伯格認為,人們需要聽到、但是卻沒有聽到的訊息是:絕大多數環境趨勢正在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包括氣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