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現代人的古法養生~立冬篇

古人觀察日月星象創造了黃曆,又制定了「節氣」,觀察氣候變化對農作、植物和動物的影響 ,順應自然來安排農務和日常生活。中醫理論,這時候的飲食要健脾養胃、保暖潤燥,應該少吃生冷的食物。(123RF)
古人觀察日月星象創造了黃曆,又制定了「節氣」,觀察氣候變化對農作、植物和動物的影響 ,順應自然來安排農務和日常生活。中醫理論,這時候的飲食要健脾養胃、保暖潤燥,應該少吃生冷的食物。(123RF)

文/譚安
民以食為天。雖然基因改造能大量生產非當季的作物,但現今研究已經證實,基因改造的食物有害人體健康,吃多了反倒有害而無利。想避免基因改造的食品,最好能找到當季的蔬果食材。這些蔬果依天候自然種植,既新鮮又不用擔心農藥超標。時機對、食材好,才能充分利用食物的營養,養出良好健康!

節氣與有機

想一想,在古代所有農作物不都是「有機」的嗎?絕對保證無毒純天然。古人觀察日月星象創造了黃曆,又制定了「節氣」,觀察氣候變化對農作、植物和動物的影響 ,順應自然來安排農務和日常生活。

節氣的制定可回溯至先秦時代的黃河流域。《史記.天官書》記載,當時人們通過觀測日晷,以太陽的運行和星象來確立節氣,並校正節氣的準確。《說文解字》解釋「晷,日景也」,日晷就是日影——太陽照射產生的陰影。

舉個簡單例子,找根竹竿立在地上,看太陽下竹竿的影子就可以粗略判斷一天的時間。人們發現,每日的正中午竿影的長短都有不同變化,而且有循環規律,從最長到最短再變回最長,循環不斷。

竿影最短的那天就是「夏至」,最長的那天是「冬至」。兩次冬之間是一「歲」,也就是一年(太陽年)。此外,一年當中有兩天日與夜的長短正好一致,這兩天就是「春分」和「秋分」。之後,唐朝人發現光看太陽在黃道的運行還不夠準確,所以改按春分點開始將一年等分成24段,改良之後,就是我們現在見到的節氣劃分。

許多人不清楚節氣怎麼看,其實中國黃曆是一種「陰陽曆」,其中按照太陽運行制定的節氣,就是屬於陽曆的部分。所以對照節氣看「陽曆」就可以了,今年11月7日就是「立冬」囉!

秋末、初冬吃什麼好?

根據中醫理論,這時候的飲食要健脾養胃、保暖潤燥,應該少吃生冷的食物,建議吃山藥、洋蔥、蘋果、蜂蜜、大棗、 芝麻、核桃等果穀類食物。

這些食材在超市都能找到。筆者從中挑選了山藥這種當季食材,搭配蘋果和蜂蜜,做成一道簡單的小點「 果香蜜山藥」,非常適合現代人忙碌又快速的生活步調!

果香蜜山藥。(攝影/楊子樊)果香蜜山藥。(攝影/楊子樊)

/立冬食譜/ 果香蜜山藥

材料(2人份):
蜂蜜、蘋果1顆、日本白山藥1條

準備食材:日本山藥、蜂蜜、蘋果。(攝影/楊子樊)準備食材:日本山藥、蜂蜜、蘋果。(攝影/楊子樊)

副材料:
鹽、糖(適量、可省)、烏龍茶葉(可省)

準備:
1. 蘋果洗淨,去皮切薄片,保留洗淨的蘋果皮切丁。食材選用蘋果,因其甜度高,適合搭配作為甜點的山藥,不須再多加糖。另外蘋果可挑選脆度足、不會太硬,口感細嫩的,與質地更細的山藥混合剛好。

2. 蜂蜜的種類很重要,每種蜂蜜不同香味也不同,選擇龍眼蜜以外,味道清香的蜂蜜,和蘋果的果香也非常搭。若選擇一般蜂蜜,可以加泡開的烏龍茶葉數片,與蘋果一起醃漬,混入茶香。

3. 將蘋果片浸泡在蜂蜜裡冰鎮,醃漬一天。

4. 日本的高級白山藥質地比紫山藥更細緻,個人認為較沒有紅薯或芋頭的味道,適合做甜點,討厭吃根莖類的人也會喜歡。山藥選擇有一說,切開時黏液越多越好,這次的山藥非常黏稠,泡水時還能在水面看到黏液。

5. 山藥去皮切成同等大小的方塊。切塊後的山藥立即浸泡在先調好的淡鹽水裡,避免山藥氧化變黑。

6. 滾水600ml, 水滾後投入山藥方塊,喜歡甜一點可在水裡加糖,這種日本白山藥只需滾約6~7分鐘就能熟透,熟後立刻撈起放涼,切忌煮過頭。

7. 將涼透的山藥擺盤,撒上蘋果和保留的果皮丁。

8. 淋上浸泡蘋果的蜂蜜即可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