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立式烤架 讓烤雞更完美!

這道料理不難,只需要一個立式的烤架。垂直烤架能讓你吃到上色均勻、散發誘人色澤的烤雞。(123RF)
這道料理不難,只需要一個立式的烤架。垂直烤架能讓你吃到上色均勻、散發誘人色澤的烤雞。(123RF)

文/Diane Rossen Worthington 編譯/徐海韻
這個特別的食譜是我週五晚上的備用晚餐,這道料理不難,只需要一個立式的烤架(可用空的啤酒罐充當)。垂直烤架能讓你吃到上色均勻、散發誘人色澤的烤雞。

在這個食譜中,混合顆粒狀的第戎芥末(Dijon mustard)與香醋和醬油,能做出風味極佳的醃汁,增加顏色並讓味道醇厚。加入梅子乾和干邑白蘭地,會帶來一絲水果的甜味。還有橙色的紅薯塊,則增添了令人食慾大開的顏色。

我喜歡用攝氏218度的溫度烤雞,這樣可以保持雞肉多汁,雞皮呈棕色而且酥脆。烤的時候,仔細觀察,如果烤雞快速變成棕色,可以用鋁箔覆蓋住頂部,防止雞肉烤焦。

我尤其喜歡,烤雞完成時,可在立式烤架上,把整隻雞直接切開,不必使用砧板。然後用勺子把蔬菜和湯汁舀到雞塊周圍。並放在一個大淺盤或每個人單獨的盤子裡端上桌。

︱ 酒品搭配︱

可以試一試一些有特色的紅酒,如:梅洛(Merlot)、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或羅納葡萄品種(Rhone Varietal),如:西拉(Syrah)。如果你喜歡白葡萄酒,可以試試紐西蘭的長相思(Sauvignon Blanc)。

紅薯梅乾百里香烤雞 (4人份)

材料 ︱

醃汁:兩湯匙香醋、兩湯匙粒狀第戎芥末、兩湯匙橄欖油、一湯匙醬油、一湯匙大蒜調味鹽

烤雞材料:一隻2公斤左右的雞(洗淨並拍乾)、兩根韭菜(切碎)、兩個大紅薯(去皮並切成約4公分的小塊)、一杯去核梅子、半杯干邑或阿瑪尼亞克白蘭地(Armagnac)、一杯雞肉高湯、一茶匙切碎的新鮮百里香葉(可不加)、鹽、胡椒粉、百里香葉(裝飾用)

作法

1.把醃料放到一個小碗裡,攪拌均勻。調味。

2.把雞肉放在鋪有鋁箔的砧板上,從雞的主體腔開始,小心的把手伸到雞皮下面,確保不要撕破(可戴手套)。

3.把醃料輕輕拍在雞皮下面,然後把剩下的醃料拍到整隻雞的表面。(可把烤雞放進一個保鮮袋裡,提前八小時冷藏,或者直接繼續下一步。)

4.烤箱預熱到攝氏218度,把雞放在立式烤架上,將烤架坐在烤盤上,烤盤的邊緣用來接住肉汁。把韭菜、紅薯、梅乾和干邑或阿瑪尼亞克白蘭地撒在烤盤周圍。加入一杯高湯、百里香葉、鹽和胡椒。混合。

5.烤45分鐘~1小時,或烤至用刀刺入雞腿時有湯汁流出。雞腿的溫度應該達到攝氏74度。烤到一半的時候,如果烤盤變乾,可以加入更多的雞湯,以防止盤底烤焦。烤好後在雞的表面輕輕的蓋上鋁箔,靜置至少15分鐘後再切開。

6.雞肉切成小塊,放在盤子裡。把湯汁和蔬菜放在雞塊周圍,就可以上桌了。冷食也很好。

作者簡介

戴安·羅森·沃辛頓(Diane Rossen Worthington)是新美式烹飪的權威。她是十八本烹飪書的作者,包括《非常簡單的派對》(Seriously Simple Parties),還是詹姆斯·比爾德(James Beard)獲獎電臺節目主持人。原文:For Evenly Browned Chicken Every Time, Think Vertical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