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主黨(地方/得票)大減 期中選舉警訊

11月2日,共和黨候選人在維吉尼亞州逆轉勝,圖為電視開票畫面。(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11月2日,共和黨候選人在維吉尼亞州逆轉勝,圖為電視開票畫面。(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Mark Tapscott/報導、高杉/編譯】11月2日的美國地方選舉被視為對拜登政府執政首年的施政滿意度測試,雖然民主黨守住紐澤西州、紐約市等重鎮,但得票普遍下滑,還失守維吉尼亞州,為民主黨敲響警鐘。

共和黨攻克維州

明年1月,當維吉尼亞州州長楊金(Glenn Youngkin)、副州長西爾斯(Winsome Sears)和州檢察長亞雷斯(Jason Miyares)宣誓就職時,標誌著2009年以來首次、這三位官員都是共和黨籍。

一年前,拜登在維州的總統大選中以10個百分點的差距勝過前總統川普;但在11月2日,共和黨候選人獲得了顛覆性的勝利。上述三名共和黨候選人以平均1.66個百分點的優勢,擊敗了各自的民主黨對手。

雖然總統拜登、副總統賀錦麗和前總統歐巴馬等民主黨重量級人物多次到維州助選,公開支持前州長麥考里夫(Terry McAuliffe),但最後楊金還是以微弱優勢獲勝。

此外,共和黨在維吉尼亞州眾議院從民主黨手中奪回7個席位,以51比49重新獲得多數黨地位。維吉尼亞州的選舉結果標誌著共和黨在全國的壓倒性勝利,並為2022年期中選舉奠定了基礎。期中選舉將決定拜登任期最後兩年對國會的控制權。

賀錦麗選前為麥考里夫站臺時說,這次選舉的結果將「預示著2022年、2024年,及美國其他地區未來會發生什麼」。如果賀錦麗預知選舉結果,或許不會這麼說。

紐澤西州州長驚險連任

紐澤西州向來是民主黨的鐵票區,民主黨籍州長墨菲(Phil Murphy)被認為能輕鬆勝過共和黨籍候選人西塔瑞利(Jack Ciattarelli)。孰知這竟是場拉鋸戰,直到選後一天的早晨,兩人的票數仍勢均力敵。最終,墨菲勉強獲勝,雙方得票差距遠小於選前民調。

另一個顯示共和黨草根階層正在全國取得優勢的有力指標是,在多個州的議會選舉中,共和黨候選人贏得了此前一直由民主黨占據的席位。紐澤西州議會的兩個席位從民主黨手中轉到了共和黨手中。而在今年稍早,共和黨在康乃狄克州和愛荷華州也重新獲得了州議會席次。

除了維吉尼亞州的逆轉勝,德州的共和黨候選人也從民主黨手中搶走了3個州議會席位,其中一個位在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的西班牙裔選區,拜登在2020年以14個百分點的優勢贏得了該選區。

分析:美國人受夠極左政策

共和黨州領導委員會(RSLC)主席鄧肯(Lee Duncan)表示,州選舉的勝利進一步證明,「民主黨控制的華盛頓推動社會主義政策,使他們聲稱為之奮鬥的選區,離他們越來越遠」。

競選策略師表示,選舉幾乎從來不是由單一因素決定的,11月2日的選舉也不例外。民間組織「美國遺產行動」(Heritage Action for America)執行主任安德森(Jessica Anderson)表示,維吉尼亞州是一場全國性運動的起點,由於公立學校向孩子灌輸「批判性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CRT),家長們感到憤怒,他們在維吉尼亞州發起了全國性的運動。

「昨(11月2日)晚,維吉尼亞領導了全國,邁出了拒絕左派文化和經濟議程的關鍵性的第一步。」安德森對《大紀元》表示:「當家長們看到政策傷害他們的孩子和社區時,他們會立即採取行動,我們在維吉尼亞州親眼目睹了這種情況。」

安德森提醒:「全國各地的民選官員都應該注意:各種政治派別的美國人都受夠了左派的社會及文化極端主義,他們也投了同樣的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