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頭角崢嶸鹿角蕨

鹿角蕨Platycerium 水龍骨科。(攝影/鄭清海)
鹿角蕨Platycerium 水龍骨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攀附高樹暖溼界

頭角崢嶸鹿角蕨

覆面酋長多神祕

四處勾引展長葉

攀附高樹暖溼界,頭角崢嶸鹿角蕨。(攝影/鄭清海)攀附高樹暖溼界,頭角崢嶸鹿角蕨。(攝影/鄭清海)

生態悅讀趣:

鹿角蕨Platycerium 水龍骨科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主要產地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生長於熱帶雨林,為腐生生物,以樹表的腐爛有機物為營養,用硬而光滑的營養葉及有抓附性的根系牢牢攀抓在樹上。(攝影/鄭清海)

大型蕨類植物,葉分二型, 一是孢子葉(生育葉),大型,伸展於空氣中,分叉,狀似鹿角,葉面被有茸毛。能生孢子,孢子囊群集生於葉端背面。二是營養葉(不育葉),葉片較小,呈圓、橢圓形或扇形,種類不同而異,密貼著生於附著物,重疊著生,初生時為嫩綠色,後變為紙質的淺褐色,有貯存養料和水分的功能。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大型蕨類植物,葉分二型,一是孢子葉(生育葉),大型,伸展於空氣中,分叉,狀似鹿角,葉面被有茸毛。能生孢子,孢子囊群集生於葉端背面。(攝影/鄭清海)大型蕨類植物,葉分二型,一是孢子葉(生育葉),大型,伸展於空氣中,分叉,狀似鹿角,葉面被有茸毛。能生孢子,孢子囊群集生於葉端背面。(攝影/鄭清海)

主要產地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生長於熱帶雨林,為腐生生物,以樹表的腐爛有機物為營養,用硬而光滑的營養葉及有抓附性的根系牢牢攀抓在樹上。對環境適應力很強,被大量運用在各國園藝造景中。◇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對環境適應力很強,被大量運用在各國園藝造景中。(攝影/鄭清海)對環境適應力很強,被大量運用在各國園藝造景中。(攝影/鄭清海)

初生時為嫩綠色,後變為紙質的淺褐色,有貯存養料和水分的功能。(攝影/鄭清海)初生時為嫩綠色,後變為紙質的淺褐色,有貯存養料和水分的功能。(攝影/鄭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