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6個「增高」的穿搭技巧

通過服裝的搭配技巧,就可以讓自己看起來更高。「增高」穿搭的基本原則就是避開暗色調,塑造整體感。(Getty Images)
通過服裝的搭配技巧,就可以讓自己看起來更高。「增高」穿搭的基本原則就是避開暗色調,塑造整體感。(Getty Images)

文/雨軒
為了看起來更高,很多身材嬌小的女生不得不經常穿著很高的高跟鞋。其實,通過服裝的搭配技巧,就可以讓自己看起來更高。「增高」穿搭的基本原則就是避開暗色調,塑造整體感。

1塑造整體感

如果上、下身穿著相同色系服裝,在視覺上會產生整體效果,容易塑造修長的身形;盡量避免上衣與褲子或裙子是強烈的對比色,如此會明顯感覺一身分為兩段。例如一般男士最常見的黑長褲白襯衫的搭配,看起來上、下身都縮短。

2避免軟質料、暗色系、大花紋圖案

衣服的材質和色調也需要注意。布料太軟的服裝會突顯身材的缺點,容易顯露瘦矮體形;而圖案過大的衣服會讓小個子像「披棉被」;色澤太暗的衣服會讓體型更下垂。因此質料硬挺、淺亮色系,或小花紋圖飾的服裝是矮個子絕佳選擇。不過,身材豐滿的人則不宜穿紅、黃、白等膨脹感色彩的服裝。

3多層次穿搭

層次穿搭能拉長身材比例,女生最常見的搭配就是T恤裡頭再穿一件吊帶背心,背心要超過T恤,露出一些下擺。男性最常見的則是T恤搭襯衫,或是襯衫加背心外套。

4上長下短

短版上衣搭配短褲或長褲都沒什麼大問題,但若是長版上衣搭配長褲,就會顯得腿短,所以穿長版上衣時要搭配短褲。此種穿法也是打造長腿效果的方法之一。

5上寬下窄

寬鬆的上衣,如斗蓬式上衣、寬大外套,再搭配窄管褲,會襯托出修長雙腿,拉長整體視覺。這種穿搭法在冬季時較普遍,因為外套和毛衣都有膨脹的視覺效果。

6拉高腰線

將腰線的位置往上調,會帶來拉長下半身的效果,因此短版外套、高腰裙與高腰褲,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不過此種穿法是男、女有別的,女性腰線拉高,甚至接近胸部,都能顯得高挑,男性若拉太高,帶來的卻是反效果,會讓頭部看起來顯得比較大。

*褲子的選擇要點:

筆直線條:
個子小的人要讓腿部線條盡量順直垂下,最忌諱大腿與膝蓋間有明顯多餘的布料,因為腿部線條是否挺直將決定下半身的視覺長度。

短褲襠:
短褲襠的褲子除了有提臀效果,還能讓短腿瞬間變長,而特意加長褲襠造成鬆垮效果的垮褲,反而會使腿變短,所以矮個子千萬別為了流行而追逐時髦的垮褲。

直筒型:
直筒褲是比較常見的選擇。小直筒褲看起來腿長的效果最好,但上身也需符合小直筒的身材,略胖或是頭大者,不適合穿。中直筒褲是比較普遍的選擇。寬褲則不適宜,容易讓腿變短,真的很想穿的話則建議搭配高跟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