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奪生涯大師賽第37冠 喬科維奇史上第一

喬科維奇。(Justin Setterfield/Getty Images)
喬科維奇。(Justin Setterfield/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11月7日(當地時間)的2021巴黎大師賽男單決賽中,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以4:6、6:3、6:3逆轉了衛冕冠軍、俄羅斯名將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第六次奪得巴黎大師賽冠軍。這也是他生涯第37個大師賽冠軍,超越納達爾(Rafael Nadal)獨享歷史第一。

本賽季,喬科維奇延續巔峰狀態,先是成功衛冕澳網冠軍,在法網準決賽打破「紅土之王」納達爾不敗紀錄,並順利奪冠;隨後,在溫網獲得本賽季第三個大滿貫,總冠軍數達到20個,追平了由費德勒(Roger Federer)和納達爾並列保持的歷史紀錄。

但連續征戰讓喬科維奇在溫網後的狀態出現下滑,奧運止步於準決賽;美網決賽中,則是連丟三盤敗給梅德韋傑夫,無緣成為52年來首位拿下單賽季金滿貫(四大賽冠軍+奧運金牌)的男子網球選手。

經過兩個月的休息,喬科維奇再次回到賽場,出戰巴黎大師賽。喬科維奇一路上皆輕鬆晉級,闖進決賽的同時也確保他將七度獲得年終世界排名第一,超越美國名將山普拉斯(Pete Sampras),成為歷史第一人;34歲的喬科維奇也成為年終排名第一球員中最年長者。

喬科維奇在巴黎大師賽決賽對上衛冕冠軍梅德韋傑夫,首盤喬科維奇顯得有些慢熱,非受迫性失誤較多,讓梅德韋傑夫以6:4搶占先機。次盤,喬科維奇多次改變戰術,率先破發,以6:3扳回一盤。決勝盤,兩人僵持一段時間之後,喬科維奇連續破發,以6:3逆轉奪得本賽季第五冠,也是他獲得的第37個大師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