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金峰鄉洛神花採收季 洛神公主選拔登場

「洛神之鄉」台東縣金鋒鄉舉辦洛神公主選拔。(台東縣政府提供)
「洛神之鄉」台東縣金鋒鄉舉辦洛神公主選拔。(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每年11月間為台東縣金峰鄉洛神花的採收期,金鋒鄉公所會舉辦洛神公主選拔,由洛神公主擔任代言促銷。今年有全國多位佳麗前來參賽,經過走秀、才藝表演、機智問答等,來自金峰鄉歷坵村的莎凡.巴撒希亞茲獲得了冠軍,亞軍為曾怡菱,季軍劉馨。

比賽於11月第一個周末在金峰鄉歷坵村小米學堂舉辦,現場也邀請到金峰鄉金曲歌手阿爆前來助唱表演。莎凡.巴撒希亞表示,會以「洛神公主」的代言角色,全力配合原鄉產業的觀光與部落文化的發展,期待有好的表現。

金曲歌手阿爆與洛神公主選拔優勝者。 金曲歌手阿爆與洛神公主選拔優勝者。 (台東縣政府提供)

洛神「捅花」活動為金峰鄉一大特色。洛神「捅花」活動為金峰鄉一大特色。(台東縣政府提供)

洛神花又名洛神葵,為金峰鄉的大宗農產物之一,採收回家後的花萼必須去籽,也就是所謂的「捅花」,要動用許多人力。此時鄉裡老中青會圍坐在一起,大家邊捅花邊聊天、唱歌,無形中出現許多美麗的傳說和動聽的傳統歌謠。年輕人還可以從中知道過去老人家的生活經歷,文化就在談笑間代代傳承。

今年「一捅天下」捅洛神比賽也吸引近百位參賽者,包括台東大學學生和外縣市團體組隊參加。鄉公所表示,當地農特產品除了洛神花之外,還有紅藜、小米、樹豆、咖啡等農作物。品嘗在地特色風味餐,嘉蘭溫泉公園泡足浴,遠眺青巒山峰、聆聽部落歌謠,已成金峰鄉近年旅遊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