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制中共政治干預 歐洲議會擬跟進澳洲法律

圖為歐洲議會總部。(FREDERICK FL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歐洲議會總部。(FREDERICK FLOR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由於中共當局持續干預歐盟(EU)成員國政府,歐洲議會(EP)考慮參照澳洲的反滲透法規,反制中共不透明政治遊說的手段。澳洲參議員、國會安全暨情報委員會(PJCIS)主席派特森(James Paterson)週二(11月9日)向歐洲議會發表演說,除了提及澳洲法律的成效,也呼籲民主國家合作反制中共的政治干預。

澳洲《雪梨晨驅報》報導,針對中共向其他國家實行政治干預一事,歐洲議會正在草擬調查報告。報告草稿提到,為反制中共不透明政治遊說的手段,澳洲訂定的《外國影響力透明法》(FITS)是值得歐盟「參照的良好做法」。

草稿還指出,「中共統戰部」等專制國家機構對外實行政治干預的問題,已引起歐洲議會關注;而「澳洲和紐西蘭對付(中共)統戰部的經驗」,值得歐洲議會參考。

派特森週二透過視訊向歐洲議會發表演說,他說道:「外國干預來源不同,而作為民主國家最重要的是要認識到這些威脅,並盡我們所能打擊這些威脅。」派特森呼籲,歐盟與澳洲等價值觀相近的國家應彼此合作。

派特森提醒,隨著科技日益進步,專制國家對外實行政治干預的手段也變得更為精密,造成的影響更複雜、傷害也更大。

打擊外國干預 澳訂立《外國影響力透明法》

派特森提到,澳洲為打擊外國勢力對澳洲的政治干預及盜竊商業機密,在2018訂立《外國影響力透明法》。該法律規定須申報的外國代理人活動,包括遊說、媒體工作,以及一般財務支出。此法律在打擊外國干預方面,被認為領先全球。

派特森又提到,澳洲政府於2018年,禁止華為和其他與中共有關係的「高風險」電信企業參與澳洲的5G網路業務,派特森說:「相關禁令確實保障我們的數位主權。」

派特森還提到,澳洲於2020年通過《澳洲對外關係(州和領地協議)議案2020》,授權聯邦政府可阻擋地方政府和各大學與外國簽訂違背國家利益的協議。他解釋,該議案旨在反制專制國家試圖分化澳洲聯邦和地方政府的手段,特別是中共的「一帶一路」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