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意外發表氣候聯合宣言

中共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JEFF J MITCHEL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JEFF J MITCHEL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中共及美國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 接近尾聲之際,於週三(11月10日)在峰會發表聯合宣言,同意在今後10年攜手合作因應暖化危機,由於美中關係近年為貿易、人權及地緣政治而日趨惡化,卻突然在氣候峰會中確認合作,讓各界大感意外。

根據路透社,中國及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碳排放國,合計占所有碳排放的近40%,如今達成氣候協議,承諾今後10年加大減排力道。

中共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美中)雙方承認,當前努力及《巴黎協定》目標間存在著差異,因此我們將共同針對氣候加強採取行動。」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接續解振華指出,美中兩國不乏歧見,「但在氣候問題上,合作是解決問題的唯一出路」。

儘管協議具體細節不多,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聯合聲明指出,美中將提前10年於2025年就2035年的減排目標溝通,並計畫在埃及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的COP27舉行前,改善測量甲烷排放量的方法。

美國宣示要在2050年之前實現碳中和;中共則允諾2026年起逐步汰除燃煤,並首度答應減少甲烷排放,也會在2060年前實現碳排歸零。雙方也同意建立「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推動兩國氣候合作和多邊進程。

2015年達成的《巴黎協定》要求各國透過大幅減少碳排放,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至2度間。

《紐約時報》報導,知情官員透露,美中協議是解振華與凱瑞在這次抵達格拉斯哥前,連月開會所取得的成果,雖然美國總統拜登一度在峰會上批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親自與會,及質疑中方能否兌現承諾。

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專精美中氣候合作的研究員、前氣候外交官伍德魯夫(Thom Woodroofe)說,從當前地緣政治下的美中關係來看,「美中氣候上的激烈交鋒如今可開始轉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