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無交集 拜習難有退讓空間

圖為2012年2月14日,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與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華府會晤。(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圖為2012年2月14日,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與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華府會晤。(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文/記者吳旻洲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將於16日早上(美東時間15日晚上)舉行首場峰會,引發全球高度關注。學者研判,雙方應該會避免觸碰臺灣問題,因為沒有退讓空間,而且達成具體成果的機會不高,因此本次會議更像試探對方看法的會議。

根據美國國務院日前發出的通話摘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向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拜習會」讓兩國領袖有機會討論如何負責任的管理美中競爭,並在雙方利益重疊之處合作。

布林肯也利用通話機會,向王毅強調臺海和平穩定是美國持久利益,並對北京持續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施壓臺灣表達關切。布林肯呼籲北京,以符合臺灣人民心願與最佳利益方式進行有意義對話,以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他不認為這次「拜習會」會有具體共識,這次視訊會議內容,反而更像雙方試探對方看法的會議,美國已經確定了對中政策的主調,當前反而是中共必須先了解美國的對中態度如何,才能做出回應。

至於習近平是否會邀拜登參加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郭育仁認為,美國已經在新疆、香港、臺灣與南海等四大關鍵議題上,多次向中方強調,而拜登對於冬奧的態度,取決於中共在這些事情上的反映,但中共又不太可能在這些事情上放軟,所以他研判拜登參加冬奧的可能性非常低。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則表示,從當前美中態勢的情況來看,雙方要有具體成果將會非常困難,應該會避免觸碰臺灣問題,因為臺灣問題是兵家必爭、彼此都不會退讓,所以只要談到臺灣問題,雙方會談基本就會沒有結果。

他表示,當前美中關係緊張,若雙方想改變劍拔弩張的關係的關係,可能會從技術層面的事情著手。不過他也提醒,一旦美中雙方關係稍有進展,免不了中共大外宣的棄臺論、美中關係轉向、親共勢力唱衰臺灣前途的說法,又將會大肆而起。

政治評論人桑普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他認為本次「拜習會」的關注重點,應該是美中雙方領袖,是否會透過這次視訊會議,著手設計緩和美中關係緊張的路線圖,這點要非常關注。

他表示,白宮對於美國企業投資中國仍停留在口頭譴責,但實質投資的企業中,不乏有美國科技領域的核心關鍵產業,等於把美國的科技人才、技術、資金投資給中共,讓中共得以休養生息,再加上很多川普時代的禁令也逐漸被解除,確實讓人非常憂心。

他表示,不同於川普時代把中共視為最大敵人,拜登政府認為與中共的關係是有競爭,也有合作,如果從這個角度而言,那其實是正邪不分、善惡不分,不了解中共的本質,恐催毀掉美國的政權。因此雙方若真的著手設計緩和美中關係緊張的路線圖,那將會是美國墮落的開始,當然不希望這樣的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