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後年終創8年來最低 住宿餐飲最慘

104人力銀行調查發現,93.8%企業預期今年有年終獎金,但平均僅1.1個月,寫下8年來最低紀錄,其中尤以住宿餐飲業受創最深,年終最低來到0.5個月。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104人力銀行調查發現,93.8%企業預期今年有年終獎金,但平均僅1.1個月,寫下8年來最低紀錄,其中尤以住宿餐飲業受創最深,年終最低來到0.5個月。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今年不少行業受到疫情嚴峻考驗,現已進入歲末之際,民眾也關心年終獎金的著落。104人力銀行16日發布「2021企業年終及2022景氣調薪大調查」,發現93.8%企業預期今年有年終獎金,但平均僅1.1個月,寫下8年來最低紀錄,其中尤以住宿餐飲業受創最深,年終最低來到0.5個月。

104人資學院資深副總花梓馨指出,企業今年年終與明年調薪趨勢為「外冷內熱」,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使內需服務業年終大幅下挫,但「金融業」仍以平均1.84個月奪冠,年薪更來到80.8萬元、排名第三,主要是金融市場交易持續熱絡,加上近期元宇宙題材推升所致,數位金融成為關鍵因素。

花梓馨表示,「半導體業」平均年終為1.57個月居次,年薪則是92.1萬元、位居首位。不過,臺灣半導體業薪水已普遍低於美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國,隨著疫情緩解,人才外流情況可能將雪上加霜。至於「營建業」方面,由於近兩年臺商資金回流,以及科技業在南部設廠,也帶動國內房市續強,平均年終來到1.23個月、位居第三,年薪也有76.6萬元的水準。

近8年企業預期調薪幅度。近8年企業預期調薪幅度。(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

估明年調薪幅度8年來次低

值得注意的是,花梓馨說,疫情餘波甩尾,導致民間調薪相對保守,在政府祭出明年軍公教調薪4%的情況下,企業有39.3%預期明年調薪,平均調薪幅度3.1%、為8年來次低,調薪幅度僅次於去年的3.01%。不過,軟體網路業仍預期調薪3.6%,連5年居冠,半導體和金融業也預期調薪3.6%,追平軟體網路業,並列第一。

他說,企業調薪面臨疫情風險、天然氣與石油等原物料上漲、通膨壓力,以及美國預計縮減購債等因素影響,導致企業必須思考營運成本方面增加的風險,在資金壓力下,公司調薪幅度可能沒辦法達到政府的4%,但至少今年調薪意願比往年還高、將近七成。

根據主計總處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58%。花梓馨認為,觀察臺灣通膨壓力雖不如美國那麼大,但也希望企業不要僅參考通膨來調整薪資,實際薪資成長恐有打折疑慮;若明年臺灣通膨上升到3%,就大概持平薪資成長幅度,亦即並未有明顯的實際調薪,未來仍須密切關注通膨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