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會報告籲:加強挺臺對抗共軍

圖為美軍戰斧巡弋飛彈。(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美軍戰斧巡弋飛彈。(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三(11月17日),美國國會兩黨諮詢機構「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向國會遞交2021年度報告,建議採取多項「緊急措施」,加強反制中共,並提出加強支持臺灣對抗中共軍事威懾,以及加強對中企的監督。

USCC強調,美國面臨的是一個越來越強調必勝主義、越來越具有侵略性的中共。

中共武斷行為只會更嚴重

這篇539頁的報告稱,中國共產黨的武斷行為可能會更嚴重,因為該國領導人正面臨國內勝利主義言論與現實之間的巨大差距,這體現在中國日益成長的債務、對美國的技術依賴,以及各界對北京處理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病的批評。

「中共現在可能會以侵略性的方式做出反應,以抵禦感知到的威脅,或壓制感知到的優勢。」報告稱。

報告還說,中共對香港、新疆和西藏的內部鎮壓力度加大,同時更願意通過經濟脅迫來回應隨後的國際批評。過去,中共傾向於避免與美國發生這種經濟衝突。而過去一年來,美國可能是中共衝突的主要對象。

中共干預經濟 報告籲擴大審查中企

USCC在報告中指出,中共還擴大國家對經濟的干預,以「實現中共的經濟、社會和政治目標」。這在疫情爆發後並不令人意外,但在2021年年中,演變為對非國營部門融資的打擊。加上恆大集團所展現的財務疲軟,中共的打壓帶來了美國投資者「可能無法理解的風險」。

報告討論了美中關係中的一系列經濟問題,並提出反制中共經濟威脅的如下建議:美國國會應考慮透過綜合性立法,來解決美國投資者面臨的風險,以及投資中國股權、債務和衍生工具所面臨的風險。

建議國會透過頒布立法,確保有效實施2018年《出口管制改革法案》和2018年《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旨在加強出口控制,尤其是技術轉讓。

建議國會立法授權審查關鍵供應鏈和生產能力外包給中國的問題,以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

建議國會頒布立法,針對那些被列入「非SDN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清單」(Non-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Chinese 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 Companies List)中的中國實體,擴大美國投資限制的管轄權。

共軍接近或已獲犯臺初步能力

報告還特別提到了目前受到矚目的臺海局勢。中共軍隊能力的提升,「從根本上改變了戰略環境」,「今天,解放軍(中共軍隊)已經或即將獲得入侵臺灣的初步能力,這種能力仍在發展中,但中國(共)領導人可能會冒險使用,同時威懾、拖延或挫敗美國的軍事干預。」

報告說,中共加強軍力並強調核武建設。這種擴張支持了中方對印度和臺灣等經濟體的對抗行為。特別是在臺灣,美國面臨著外界對美國威懾力的懷疑,如果不採取果斷措施來解決,這種看法只會在短期內加劇。

報告稱,國會應授權並撥款支持臺灣從美國購買國防產品,資助在印太地區部署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及其他武器,並加強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基地,以強化美軍對中共武力犯臺的軍事嚇阻能力,同時增加監控預算。

「如果中國(共)領導人將美國的政策理解為,(北京)對臺灣的機會主義侵略,可能不會引起美國的快速或決定性反應,那麼美國政策的不明確可能會導致威懾失敗。」報告警告說。

中共從未放棄武統臺灣的企圖,並在今年以來加強對臺灣的軍事施壓,造成臺海緊張局勢迅速升級。

北京還反對華盛頓在國際體系中,努力為臺灣開闢更多空間。在週一(11月15日)晚上舉行的拜習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警告美方,不要在臺灣問題上「玩火」。

反制中共 報告籲採取多方面行動

USCC報告中還列出多項非約束性建議,敦促美國採取行動,對抗中共威脅。USCC建議國會:指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要求在中國有駐點的上市美國公司,每年報告其營運模式中,是否設有中共黨支部。

其次,考慮制定全面立法,確保一個受到美國當局制裁的中國實體,會自動受到其他當局的制裁,除非獲得豁免。

第三,授權財政部提供美國在中國的證券投資頭寸的年度更新,包括通過開曼群島等離岸中心的資金。

第四,指示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採取行動,對原產於新疆的產品實施全地區暫扣令。

最後,美國需要繼續進行核武現代化,以防止美國的核武戰略優勢受到侵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