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駐立陶宛代表處正式掛牌

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18日正式掛牌,新獲任命的首任代表黃鈞耀及駐館人員在館牌前合影。(外交部提供)
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18日正式掛牌,新獲任命的首任代表黃鈞耀及駐館人員在館牌前合影。(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18日新聞稿宣布,我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18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開啟臺立關係交流合作新頁。首任駐立陶宛代表將由現任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出任。

臺立互設官方機構,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20日宣布,臺灣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這是臺灣在歐洲首個以臺灣為名的館處,也是繼2003年我國在斯洛伐克設立代表處後,相隔18年再次於歐洲國家設立代表處;當日立陶宛外交部發出的新聞稿,也以「國家」稱呼臺灣。

外交部表示, 「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自即日起將負責立陶宛全境包含領事等業務;駐拉脫維亞代表處,則繼續負責拉脫維亞並兼轄愛沙尼亞。

兩處將共同推動與波羅的海三國的實質關係。臺立在半導體、雷射、金融科技等領域具龐大合作潛力,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10月下旬訪問立陶宛,並簽署六項備忘錄奠定合作基礎,未來將持續在共享核心價值上,力促雙方人民友誼。

至於立陶宛駐臺辦事處進度,立國國會9月底已通過修法,同意在非邦交國設立貿易辦事處,立陶宛外長11月9日接受媒體詢問時重申,駐臺辦事處一定會開設,目前正在籌備相關事宜;一旦準備好,就會宣布開設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