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四重啟安全存疑 經長:比蓋新電廠貴

環團表示,「三接」外推無法解決核心問題,呼籲不要在珍貴藻礁旁蓋三接。(中央社資料照)
環團表示,「三接」外推無法解決核心問題,呼籲不要在珍貴藻礁旁蓋三接。(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重啟核四公投12月18日舉行投票。經濟部長王美花21日指出,關於核四廠安全、地質問題,都要花11年以上時間來確定和克服,比蓋一個新電廠還要貴、還要久,而且還不能確定能否安全。

王美花出席「彰一開閉所啟用典禮暨彰工升壓站祈福儀式」會前受訪說,核四廠現在已經蓋在那邊,對於安全、地質,要確定的時間及克服問題,都要花11年以上,而且還不能確定能不能安全,「這樣的話,比蓋一個新電廠都還要貴、還要久」。

關於有工程師認為核四安檢報告沒問題,王美花表示,當時經濟部成立的安檢小組是邀請學者專家來參加,但這不是環評審查法規的程序;事實上,安檢測試報告是要送給原能會去做審查,而原能會的審查就是沒有辦法通過。

三接不蓋多燒500萬噸煤 拿空汙威脅人民?

對於王美花日前於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說,若「三接」蓋不成,可能要增加500萬噸燃煤發電,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說,政府拿空汙威脅人民。傷害人民最深的空汙源頭,其實是政府放縱高秏電、高碳排的褐色產業鏈,如臺南人長期承受高雄鋼鐵業、雲林六輕石化業空汙,不要求其轉型,卻高喊還要台積電,錯把無限制用電成長的病灶當解藥。

林政翰分析,目前大潭再外推,無法解決的核心問題包括,對海流必然造成影響,港口也會帶來沉積物,並且阻斷海洋生物的洄游路徑,如何影響沙的動態變化及藻礁生態都是未知。明明有更省錢、海象更佳、更能在空汙季幫忙減煤的臺北港,卻要在珍貴藻礁旁蓋三接,呼籲採用臺北港N7至N9的替代方案。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據全國電力供需報告 ,大潭8號機在2022年6月上線,9號機在2023年6月上線,;而2022年6月將停機改為廢熱回收再利用,同樣的氣可以發出更多電的大潭7號機,將在2024年上線,大潭電廠所有新增機組,將比2025年6月三接啟用提早1至3年上線,政府宣稱三接延後,大潭8、9號機就無法使用,顯然與事實不符,不該以電力 短少、多燒煤,來唬弄人民。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指出,早在2014年10月「三接站址可行性研究報告」裡,台北港才是能源轉型最安全有效的站址,但從2015年起,觀塘卻變成有權者口中「三接」的唯一方案。「三接」有轉彎的機會,地方或中央保育機關只要啟動文資法的自然地景審議,「三接」必須立即離開大潭藻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