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威脅斷交 歐盟重申挺立陶宛

圖為立陶宛民眾高舉立陶宛國旗。(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圖為立陶宛民眾高舉立陶宛國旗。(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中共因不滿臺灣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降低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還放話,中方不排除與立陶宛斷交。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21日表示,歐盟並不認為臺灣設處一事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也重申支持立陶宛立場。

《環球時報》21日在社評中表示,立陶宛不顧中方反對,允許以「臺灣」名義開設代表處,北京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是對這種作法的明確回應,同時也是一個警告。

社評說,「如果立陶宛在臺灣問題上有進一步破壞性行動,中國(共)可能與它斷交」。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說:「我們在與中國(共)交涉時和發布的公開聲明中已表明,此事顯然是中方和立陶宛間的雙邊事務。」

他又說,但自今年夏天以來,在立陶宛面臨中共持續採取的脅迫措施時,歐盟一直都支持立陶宛。

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告訴波羅的海通訊社(BNS),他不認為立中外交降級會造成嚴重後果。他說:「在維爾紐斯(立陶宛首都)活動的中方情報人員變少,這不是什麼重大後果。」

帕維里歐尼斯強調,立陶宛與臺灣發展經貿、科技合作等關係不違背任何協定,問題關鍵是北京正緊縮協定內容的詮釋空間。

友臺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表示,他了解中方宣布外交降級的目的是加強施壓立陶宛,但很遺憾,「這不是與任何主權國家應有的對話方式」。

馬爾德基斯指出,中方的決策只會讓其他歐洲國家對中共的帝國野心有更清楚認識。他呼籲中共的統治階級客觀認識自己的條件與處境,並清楚認知贏得他國真誠尊敬的唯一方法,就是尊重對方並提出建設性議程。

立委:中共等同自廢一中原則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中共仍維持立陶宛大使館存在,並未完全斷交,其實已等同於承認「一中一臺」,甚至是「兩個中國」的存在事實,中共已自廢「一中原則」。

邱志偉進一步說明,立陶宛其實已等同與我國「準建交」,因為我國邦交國的掛牌館處,中華民國國旗是必備的標準配備;所以形式意義上已與「正式外交關係」沒有區別。

邱志偉呼籲,只要中共可接受立陶宛案例,未來臺灣在國際社會的駐外館處均應援例辦理,臺灣與各國維持更有尊嚴的外交關係,這是臺灣人長期嚮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兩岸關係要追求「心靈契合」,而尊重臺灣的國際尊嚴,就是心靈契合的實踐。

謝長廷:立陶宛表現是巨人級

駐日代表謝長廷22日傍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放眼世界各地,以「臺灣代表處」為名的駐外單位少之又少,「可見立陶宛的做法很難得。」

謝長廷直言,「依立陶宛的領土跟人口與中國對比來看是小國家,但她對抗強國霸淩的道德勇氣卻是巨人級的表現,單就這點就值得世界很多國家的尊敬,至於中媒罵其為跳蚤、蒼蠅、老鼠或等等,那只是留下氣急敗壞的笑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