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臉部微整形 要注意!

玻尿酸用途廣泛,像是填補皮膚表面缺陷等。(Fotolia)
玻尿酸用途廣泛,像是填補皮膚表面缺陷等。(Fotolia)

文/衛福部食藥署
美容醫學近幾年蓬勃發展,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相關產品多得令人目不暇給,許多人認為到醫療院所注射玻尿酸即可立即重拾美麗的臉龐,卻常常忽略其背後所隱藏的風險,來看看這篇文章的介紹和提醒吧!

玻尿酸植入物(Hyaluronic Acid Implants),是一種整型外科手術常見的醫療器材,主原料是玻尿酸(又稱透明質酸,一種廣泛存在於人體的多醣體),它的生物相容性佳,且可降解成小分子被人體吸收並排出體外。

用途十分廣泛,常用於矯正、填補皮膚表面缺陷、組織細紋或豐唇,效果約可維持6~12個月,在美容市場中頗受歡迎!此外,有些玻尿酸植入物的產品,另含有能減輕治療過程疼痛的局部麻醉劑-利多卡因(Lidocaine),讓愛美又怕痛的民眾多一選擇。

確認醫材證號,了解術前、術後注意事項

接受注射前,民眾應向專科醫師詳細諮詢,包括術前術後注意事項、產品是否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等。如欲查詢食藥署核准的相關產品許可證資訊,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食藥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

食藥署提醒:為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安全,除了認識醫療器材,如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後發生不良反應,請立刻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通報專線:02-2396-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