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社安網破洞靠辣椒水自救 立委:應關注民眾心理健康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賴香伶11月24日共同召開「平行時空的社會安全網接得住誰?互踢皮球的高官才是真正的漏洞」記者會。(立委賴香伶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賴香伶11月24日共同召開「平行時空的社會安全網接得住誰?互踢皮球的高官才是真正的漏洞」記者會。(立委賴香伶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繼今年9月「屏東挖眼案」後,本月21日又有超商店員同因口罩問題遭人刺殺,但衛福部卻遲未提出《精神衛生法》修法草案;「球棒隊」治安事件頻傳,內政部卻欲以「註記」球棒因應,雙雙引發爭議。立委邱臣遠認為,問題在於政府治標不治本,應關注民眾心理健康。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賴香伶24日共同召開「平行時空的社會安全網接得住誰 互踢皮球的高官才是真正的漏洞」記者會。邱臣遠表示,超商店員因勸導消費者戴口罩而遭暴力攻擊案件一再發生,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院答詢時卻稱「一般民眾沒有一定要勸導」,更以「嫌犯不是精神病患」為由將責任推給內政部。

「社會安全網破了大洞,民眾卻只能買辣椒水自救」,賴香伶說,平常冷門的辣椒水、防狼噴霧劑這幾天賣到缺貨,但主掌全國治安事務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卻公開聲稱「立即可處理的就是辣椒噴霧、辣椒水」,更加助長民眾恐慌。

而面對「球棒隊」暴力事件頻傳,邱臣遠批評,內政部竟要求警方對攜帶球棒的有前科或幫派背景者「註記」,但能用來鬥毆的工具豈止球棒,這種形式主義的做法顯然是治標不治本。

邱臣遠認為,疫情造成經濟蕭條、民眾足不出戶,導致臺灣社會面臨極大的精神壓力,也更容易引起暴力衝突及紛爭;他重申,今年5月16日至31日全國疫情警戒三級期間,家暴通報量高達6,816件,較去年同期的5,716件增加了19.24%,政府應關注疫情下民眾的心理健康問題。

邱臣遠也提到,全臺目前僅有22間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每間平均最高須顧及106萬人。此外,全國有超過3.5萬名嚴重精神疾病患者,但訪視員卻不到200人,平均每人需負責近200名重症患者,根本沒有足夠的人力及量能對高風險族群進行追蹤關切,導致近年強制住院與治療案件量遞減。

賴香伶強調,她已針對精神疾病患者被告提供治療、定期評估監護處分、彈性照護、輔導等處遇提出《刑事訴訟法》、《刑法》、《保安處分執行法》等修正草案;她與邱臣遠也連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版的《精神衛生法》修法草案,朝野立委共有三個版本,但行政院版本卻遲未提出,呼籲衛福部、行政院盡速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