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組印太經濟架構 經長:方向與臺美EPPD一致

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表示,印太經濟架構很多議題跟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方向一致。(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表示,印太經濟架構很多議題跟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方向一致。(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美國打算成立印太經濟架構,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表示,印太經濟架構很多議題跟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方向一致,包括供應鏈、合作議題等;至於未來是否加入印太經濟架構,她說,還沒跟美國提到該議題。

立委林岱樺25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指出,美國放棄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明年初將打造超越CPTPP的印太新經濟架構。日本於CPTPP中扮演重要角色,美國又與日本關係深厚,為何美國要發起自由經濟架構,與自己的國際盟友分庭抗禮?除了關稅減免,美國所發起的印太經濟框架與CPTPP有何差異?

王美花表示,臺美EPPD議題,跟媒體所報導印太架構很多議題是一樣的方向,包括供應鏈、合作議題等,至於印太經濟架構跟其他國家內涵沒在媒體披露部分,經濟部還會深入了解。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說,據他們所掌握印太經濟架構內容,跟最近「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談的數位經濟、供應鏈是一樣,但CPTPP不太一樣的是要談判建立遊戲規則。美國並沒有放棄,是採兩條線進行,跟這地區7個國家有FTA(自由貿易協定)、4個國家有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繼續走向雙邊FTA。

林岱樺指出,CPTPP大致維持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簽署架構,但暫停適用22項,包括三大面向:投資人及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智慧財產權保護、政府採購,因為都以美國利益為主,日本主導的CPTPP把這三項踢出去了。

林岱樺提醒,有些美國主導的貿易協定或組織,讓人難以接受它所提出的條款及對簽約國的傷害,美國是台灣重要出口國,在未來談判過程當中,應該有所取捨又能顧及台灣的最大權益,「不要自廢武功,只要美國講的我們都跟」。

反萊豬公投若過 對TIFA影響大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24日表示,美方高度歡迎蔡總統於去年8月宣布將鬆綁含有萊劑的美豬進口,但如果這項公投通過造成臺灣再度限制美國肉品進口,將會重挫臺美雙邊關係。

立委賴瑞隆質詢時詢問,7月再度啟動TIFA,如果反萊豬公投過關,是不是會對TIFA有影響?王美花回應,一定會有很不好的影響,因為TIFA是美國貿易代表處(USTR)主導,USTR每年公布貿易障礙都點名臺灣美豬問題。

賴瑞隆表示,葛來儀是台美重要學者,她清楚了解臺灣內部阻力,她認為反美豬公投通過可能影響TIFA,也恐怕會造成臺灣是不可靠的貿易夥伴印象,這件公投的嚴重性要不斷讓國人清楚知道,理性上應思考臺灣最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