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王者使用的三種劍

戰國時期,步戰興起,劍在當時是作為近戰短兵器,青銅劍成為步兵的標準裝備之一。圖為戰國時期青銅劍,洛杉磯郡藝術博物館藏。(維基百科)
戰國時期,步戰興起,劍在當時是作為近戰短兵器,青銅劍成為步兵的標準裝備之一。圖為戰國時期青銅劍,洛杉磯郡藝術博物館藏。(維基百科)

文/秦如初
戰國時,趙國的惠文王特別喜愛擊劍,他養有三千多劍客日夜搏擊,每年都有一百多人死亡或受傷。趙王沉湎擊劍不理朝政,國家混亂,一些諸侯國企圖進攻趙國。太子悝為此十分擔憂,他決定勸說父王。

太子悝對手下人說:「誰能勸諫趙王停止擊劍,解散劍客,我就賞賜給他千金。」手下人說:「莊子能勸諫趙王。」於是,太子便派人去請莊子,並送給他一千兩金子。莊子說什麼也不要,他與使者一起來見太子,對太子說:「你送我千金,一定是要讓我為你做什麼吧!」

太子委婉的說道:「我聽說您很有才能,所以送給您作為隨從人員的日常費用,可您不肯接受,我哪裡還敢說什麼呢?」

莊子(約西元前369年~前286年),莊氏,名周,約與孟子同時,為戰國時代宋國蒙人。他是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維基百科)莊子(約西元前369年~前286年),莊氏,名周,約與孟子同時,為戰國時代宋國蒙人。他是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維基百科)

莊子說:「我聽說太子想讓我諫止大王的愛好,這可是很難的事呀!弄不好會有殺身之禍的,不過我還是想試試。」

太子一聽十分高興,他說:「您肯幫忙,我十分感激,不過,我父親最願見的人是劍客,一般人很難見到他。」

莊子說:「沒關係,我也很善於擊劍。」太子說:「我父親所見的劍客一個個都頭髮散如蓬草、鬢毛翹起、帶著威武的帽子、瞪著雙眼、憤怒得連話都說不清。越是這樣,我父親就越喜歡。而您身穿儒服去見,肯定會碰壁。」

莊子說:「那就請您為我做一身劍服吧!」

三天後,劍服做好了。莊子穿上劍服,在太子的引見下,去拜見趙惠文王。趙惠文王手持利劍對莊子說:「你有什麼要對我說嗎?」

莊子回答說:「我聽說大王喜歡擊劍,所以就以擊劍見大王。」

趙王問:「你擊劍有什麼特殊本領?」

莊子說:「我的劍法是十步之內殺死一人,一去千里,所向無敵。」

趙王一聽很高興,說道:「那就是天下無敵了。你先去休息,等我的命令,我會讓人與你比試比試的。」

於是,趙王召集三千名劍客,讓他們互相較量比試,經過七天的挑選,終於選出了六名擊劍高手,讓他們與莊子比試。

莊子論劍

第八天,趙王召來莊子,對他說:「今天我要看看你的劍法如何?」

莊子毫無懼色的回答說:「太好了!我已等了好多天了。」趙王問:「你想用什麼樣的劍?」莊子說:「我什麼樣的劍都能用。不過我有三種劍,只有王者才能使用,請讓我說完再比試好嗎?」

趙王說:「好吧!請你說說都是哪三種劍?」

莊子環顧四周,不慌不忙的說:「有天子劍、有諸侯劍、有庶人劍。」

天子劍:
趙王追問道:「什麼是天子劍?」

莊子說:「天子劍以燕國的石城為尖鋒、以齊國的泰山為刃、以韓魏為劍把,它用五行的道理來支配天地;順從陰陽而變化,所向披靡,無可阻擋,叱吒風雲,改天換地。只要用此劍,就可以鎮撫諸侯,一統天下。這就是天子劍。」

諸侯劍:
莊子繼續說,「諸侯之劍是以勇士為鋒、以廉潔之士為劍刃、以賢良之士為劍脊、以忠聖之士為劍環、以豪傑之士為劍把。此劍也是所向無敵,順應四時變化,符合百姓的心願,只要用此劍,諸侯賓服,天下安定。這就是諸侯之劍。」

庶人劍:
「那麼,庶人之劍如何呢?」趙王問。

莊子說:「庶人之劍是蓬頭散髮、鬢髮上翹、瞪著雙眼、互相搏殺,這和鬥雞是沒什麼區別的,對國家一點用處也沒有。」說到這兒,莊子停了停,看看趙王,又說:「大王現在有天子之位,卻喜好庶人之劍,我覺得您太淺薄了。」

聽了莊子的話,趙王很是慚愧,他拉起莊子的手一起走上大殿,命令手下人擺上酒宴,趙王圍著宴席走了好幾圈,不安的對莊子說:「多虧先生指教!」莊子說:「大王您可平靜的坐好,我的三劍已說完了。」

於是,趙王決心改過,他一連三個月都不出宮,開始專心治理朝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