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感謝波海三國 游錫堃:持續團結挺民主

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墨西哥及貝里斯等五國國會議員1日參訪臺灣立法院,朝野各黨團皆到場表達歡迎。(立法院提供)
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墨西哥及貝里斯等五國國會議員1日參訪臺灣立法院,朝野各黨團皆到場表達歡迎。(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等五國國會議員1日參訪臺灣立法院,朝野各黨團皆到場表達歡迎,僅國民黨立委未出席。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雖然和波海三國的國會議員是首次見面,但竟如老友般熟悉自然,「是因為我們有民主自由的共同語彙」。

來自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國會議員、墨西哥國會議員及貝里斯國會眾議院議長伍姿(Valerie Woods)等五國,以及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會長米德偉(Derek Mitchell)1日參訪立法院,2日起將參加為期二天在臺北舉行的開放國會論壇。

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民進黨、時力、民眾黨立委在議場前拿著各國國旗歡迎,並在議場內說明立法院運作狀況,民進黨立委也熱情招呼來訪各國議員,希望能連結成民主同盟,走在深化民主的同一條道路上。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本次論壇有21國、26位國會議員,加上國、內外學者專家及臺灣立委、公民團體,以實體或線上方式參加,人數將達100人。

他說,臺灣不是開放政府夥伴關係聯盟(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OGP)的會員國,但有機會舉辦這麼盛大的論壇,感到非常榮幸,他要代表中華民國立法院表達最誠摯的感謝,謝謝大家支持。

此外,游錫堃上午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是第一次與波海三國的議員們見面,但他感覺就像和老朋友相遇般的熟悉自然,「我想是因為我們有民主自由的共同語彙」。

他強調,特別是1989年波海三國人民牽手形成的「波羅的海之路」啟發追求自由民主的強烈意志,才有2004年的228牽手護臺灣,乃至今日,臺灣與波海三國能團結一致共同抵禦專制極權大國的威脅。

此外,由於立陶宛即將在臺設立代表處,游錫堃也藉此難得機會,鄭重邀請立陶宛的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屆時能訪臺,邀請函他將請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馬瑪竇主席(Matas Maldeikis)代為轉交,期待在不久地將來能與希米利特議長會面,加深兩國之間的友誼。

游錫堃也感謝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與臺灣站在一起,「我們要持續團結,挺民主、為自由、撐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