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維基百科聯合創始人:媒體逐漸左傾 牽動維基內容

桑格表示,「它(維基百科)不再是人人自由表達的地方了。」(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桑格表示,「它(維基百科)不再是人人自由表達的地方了。」(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Jan Jekielek採訪報導/賴意晴編譯)維基百科聯合創始人桑格(Larry Sanger)表示,該平臺最初是希望讓大眾獲得合理且可靠的資訊,但如今幾乎所有右派人士,或是持某些相反觀點的人,發現他們的成就或工作在維基百科被嚴重扭曲。桑格指出,這跟許多新聞媒體在過去十年間逐漸左傾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越來越多的維基百科內容是引用新聞來源。

維基百科是一個線上的百科全書,主張內容自由、任何人都能參與協作,其目標是建立一個完整、準確且中立的百科全書。身為創始人之一的桑格9月25日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專訪,談論他對這個平臺的最初設想,以及維基百科後期的改變。

許多人查看維基百科時,都會想說:「這是一個我可以得到可靠、誠實的訊息,同時還能夠獲取合理且平衡的觀點的地方。」不過,桑格表示,如今幾乎所有右派人士,或是持某些相反觀點的人,都發現維基百科的內容嚴重扭曲他們的成就,並經常遺漏他們的重要工作,還會曲解他們的動機,甚至把他們說成是陰謀論者或是極右派等,而這些當事人、他們的朋友以及熟悉他們的人,都不會這樣描述他們。

桑格表示,多年來他一直為這樣的情況、這樣的問題道歉,而大約從2015年開始,這樣的情況明顯變得更糟了。

桑格說,維基百科有一項名為「中立的觀點」(Neutral point of view)的基本原則,指的是所有維基百科條目以及其他百科式內容必須以中立的觀點書寫,在盡可能沒有任何偏見的前提下,平等地表達出任何曾在可靠來源中發表過的重要觀點。

不過如今的維基百科,已由建制派觀點(the establishment point of view)占主導地位。桑格進一步解釋,所謂建制派觀點,幾乎可說是有權有勢者吹捧的觀點,在很多情況下,那些受過良好教育的少數人,想讓大眾相信他們的觀點;又或者這批人其實是少數,但他們想要大眾贊同他們的觀點。

桑格表示,之所以會變成這樣,是因為維基百科在過去10年間,內容都是緊緊跟隨新聞媒體撰寫,而大部分新聞媒體也逐漸左傾,這些建制派觀點也越來越左傾,維基百科逐漸取消以部落格作為內容來源,到了最近,也幾乎放棄了所有保守派的新聞來源,不再作為他們條文的來源。「我也很難接受這種情況會發生,會讓人感到如此震驚」。

意識形態者介入 淪為暴民統治

桑格表示,維基軟體大約是在1995年發明的,當時有一種與維基相關的文化,人們在同個頁面上一起工作,雖然仍有許多取捨,但都盡量想對彼此公平,盡可能的通情達理,然後人們基本上能達成共識。

桑格接著說,維基百科繼承了這樣的理念,但是最終,也就是現在,已不再奏效。一旦維基百科變得強大、足夠吸睛,意識形態主義者便開始介入並展開爭鬥,「意識形態上的敵人之間不可能達成共識,一方最終會獲勝,除非有一個非常強硬的中立政策」。

桑格表示,這樣發展的結果是,在沒有任何既定的編輯機制、任何層次結構及決策過程的情況下,某些人獲得了更大的影響力,這些人在社群中有更多的朋友,並且發展出了幕後遊戲,而他們講的東西是政治正確的,能夠拉攏更多的人站在他們這邊,「這大概就是暴民統治下,以及存在權力真空時的情形」。

桑格沉重表示:「我認為基本上這就是所發生的事情。但是隨後它(維基百科)甚至進一步淪為了獨裁主義,它不再是人人自由表達的地方了。」

遺憾未推動更民主的決策過程

桑格表示,他很後悔在創建維基百科的時候沒有做一些事情,例如他本來可以更努力地推動一個更民主的決策過程,或是成立一個組織,像是知識標準基金會並籌辦論壇,在這樣的場合下,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專家坐下來認真思考,好讓最初、最基本的理念得以實踐。

桑格表示,他們的創辦理念,是想要一個「去中心化」的網路,這也是不可改變的核心理念,桑格也強調,他確定維基百科不會有一個中央編輯機構來傳播偏見。

桑格最後表示,他將在明年致力解決這些問題,在保持去中心化的同時,又能讓制度保持原樣,同時也必須面對上述的變因以及被建制派限制等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