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自詡民主 網嗆:先有自由選舉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發文,批評中共自稱民主的說法。(臉書擷圖)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發文,批評中共自稱民主的說法。(臉書擷圖)

【記者程靜/報導】在美國發起國家民主峰會之前,中共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吹捧自己為民主優越模式。分析認為,在中共一黨專制下,中國人被噤聲,唯一的基層選舉,獨立候選人參選都被迫終止,民主如何運作?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4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會,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長約2.4萬字,稱「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

白皮書提到「全過程人民民主」,聲稱中國「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這一長串「民主」說辭,有網友表示:「被嚇住了,聽起來像繞口令。」、「說的人明白嗎?相信嗎?能做到嗎?」旅美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臉書發文說,「我只能說:見過不要臉的,還真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

根據聯合國網站上定義的「民主」,是「能夠舉行自由和真正的選舉,讓公民行使選舉代表和被選舉的權利,同時享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結社自由」。

有網友留言:「知恥近乎勇,不知恥近乎神勇」,還有人調侃:「人『民』的『主』人,沒說錯啊!」另有人表示又不是第一天認識中國共產黨,王丹回覆:「當然不是第一天,但他們的不要臉程度也是與日俱增。」

其他媒體也紛紛質疑中共自我吹噓的「民主」。美國之音說,〈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對「中國式民主」的誇讚與中共實行的一黨專制,形成了巨大反差。報導說,白皮書雖然談到中國基層選舉和各級人大代表選舉實施所謂「一人一票、票票等值」,卻沒有解釋「全國人大常委會也不過是需要聽命於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一隻橡皮圖章這一怪異現實」。

白皮書說,「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劃腳來評判。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的,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而不應該由自以為是的少數國家來評判。」但是,美國之音說,白皮書並沒有解釋中國的「人民」如何能夠站出來對中共所說的「民主」進行評判。

事實是,在中國,無論是在媒體,還是在其它公開發行的刊物上,還是在網路上,任何言論都要經過當局的審查,任何不同於官方的觀點和言論都會遭到封殺。

基層獨立候選人參選被迫終止

《南華早報》說,中共將其「全過程民主」吹捧為優越模式。那麼它在實踐中是如何運作的呢?報導說,中國唯一的直接選舉發生在基層,但是連候選人和選民都抱怨他們的聲音被壓制了,「選民沒有機會找到我們,因為警察先找到了我們。」第三次嘗試參與中國基層選舉過程的野靖環說。

在中國,曾有很多持不同政見者尋求當選為代表鄉鎮或縣級人民的代表,卻都被強迫終止。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重慶近日舉行區縣人大代表選舉,四位獨立候選人11月30日發表聯合宣言,稱想做能讓街坊四鄰找得到的人大代表。但到了12月3日,兩江新區肖真義和渝中區湯境舟的參選被迫終止。

「不管怎麼樣,就算是演戲吧,我們也要看看這個戲是怎麼演的?」湯境舟告訴自由亞洲電臺。12月3日,湯境舟突然發現已經在進行選舉投票了,她趕去詢問選舉站,工作人員面面相覷不回答。結果警察來了,把她帶離現場。

此前,北京709案家屬李文足、王峭嶺以及維權人士野靖環等十四人宣布參選基層人大,但遭到各種威脅恐嚇,他們說,雖然不像以往兩次參選時遭暴力鎮壓,但卻「令我們感到了恐懼」,考慮到人身自由及生命安全,決定宣布停止參選行動。

「他骨子裡並無民主」

BBC則是發表「〈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發布 『民主峰會』前夕與美爭奪民主話語權」一文,引述了今年2月,拜登在受訪時評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我的意思不是批評而是事實——他骨子裡並無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