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侯友宜柯文哲三巨頭首都圈城市抗疫學

與會者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與會者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7日前往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出席「2021遠見高峰會論壇-北北桃 首都圈的城市抗疫學」,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與談交流。

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出席對談,分享城市抗疫經驗。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共同出席對談,分享城市抗疫經驗。(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鄭文燦表示,防疫一條心,區域要合作、中央地方要協同,防疫要相信科學、尊重專業,並考量人本、友善、精準、有效。目前世界疫情還在持續,無論如何與病毒共處,政府都會以邁向清零作為努力的目標,盡可能讓人民恢復正常生活,如何在防疫安全與民生經濟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點,是每一個城市首長的首要考量。鄭市長也說,面對災難與困難時,能看出一個國家、城市、社會的韌性,謝謝所有台灣國民配合防疫規範,展現出高度的公民素養。

桃園市長鄭文燦談北北桃首都圈城市抗疫學,強調合作是唯一選項,在防疫安全與民生經濟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點。桃園市長鄭文燦談北北桃首都圈城市抗疫學,強調合作是唯一選項,在防疫安全與民生經濟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點。(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鄭文燦表示,北北基桃為同一首都生活圈,台灣約1萬6,000個確診本土案例中,大部分發生在北北基桃,因此防疫對策需要有一致性,台灣在過去兩年的防疫經驗中,持續改善防疫對策,也取得一些成就,例如面對病房量能不夠時,中央快速協調地方釋出10分之1的病房,讓醫療整備工作更加完善;國境管制的部分,桃園從去(109)年開始就採取精準度較高的PCR檢測,後來台灣入境也採用PCR檢測並多次篩檢;隔離檢疫的量能也互相支援,桃園市約有4,148個防疫旅館房間,其中約1,000個房間支援機組員,約3,163個房間提供入境民眾,有4成是桃園市民入住,其他6成是非桃園市民,又以雙北最多,桃園的防疫車隊、集中檢疫所等服務也不分縣市。

鄭文燦談到,桃園守護國門,是防疫第一線,也是受到衝擊的海嘯第一排,台灣今年5月的疫情能在4個月內收斂,疫苗施打率能在半年內到達第一劑8成、第二劑近6成的成果,跟國際相比,台灣的因應作為都較為迅速。防疫如同作戰,防疫過程中發生過資訊不足或初期的慌亂情形,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都很快找到對策,各地方政府也採取高強度防疫對策,共同合作守住國境安全,度過一次次群聚風險、Delta入侵等挑戰。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理性、務實、科學是台北市防疫工作的基本精神,而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面對防疫、紓困、振興、轉型等4個疫情考驗,必須以科學為基礎,尊重專業知識,並運用SOP、流程圖等企業方法來處理。觀察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的疫情變化,預測台灣還會有疫情發生,而台灣社會要追求清零還是與疫情共存,並沒有標準答案,城市治理重視科學,但決策時仍需要考量民意。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台灣要進步,一定要從區域聯防開始,建立團結合作的平台。新北市防疫工作以人性為本,思考如何讓民眾與政府合作防疫,並以科學為底,由專業團隊帶領,打一場有策略、有方向的防疫戰。新北市是上一波疫情的重災區,與周邊的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宜蘭縣都有良好的溝通及合作,共同做好區域防疫工作,守住新北防線、守住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