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起草法規、限制外企 中共扶植基改玉米

中共上個月起草了新法規,首次對基改玉米進行相關規定。示意圖。(Fotolia)
中共上個月起草了新法規,首次對基改玉米進行相關規定。示意圖。(Fotolia)

【記者李馨/編譯】北京的一家生物技術公司正藉助中共政府對基因改造產品的支持,試圖在國際農業產品技術競爭中取得優勢。

據路透社報導,北京大北農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正在努力尋求行業內的競爭優勢,希望仿效全球基因改造種子的領先生產商、美國跨國農業企業孟山都公司(Monsanto Company),為其基因改造玉米贏得市場。

大北農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12月,專注於玉米、大豆等主要農作物的生物技術產品研發,是以飼料、種業為主體的大型農業科技企業北京大北農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個部門。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基因改造玉米生產國,為了實現基因改造玉米的商品化,正努力大幅提高產量,減少對進口的需求。

中共上個月起草了新法規,首次對基改玉米進行相關規定,包括批准的步驟,為市場鋪路,以求能在明年開放。

路透社稱,中共政府為中國企業參與相關競爭提供了法律保障,但限制了外國公司的參與。
北京方面已明確表示,將在種子技術方面支持本土的領先者,大北農是兩家本土公司中較大的一家,中共農業部已將其研發的「抗蟲、耐除草劑玉米」批准為安全玉米。

「頭兩年,因為我們是市場的先行者,而且我們相信我們的技術更好,所以我們將會擁有2/3的份額(市占率)。」大北農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石告訴路透社。據他估計,到第三年,即使競爭更加激烈,它也能產生約10億元人民幣的專利費。劉石在20世紀90年代曾為孟山都公司工作,他希望大北農能夠效仿這家美國種子巨頭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