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保障孕婦 明年起環境荷爾蒙加強檢測

環境荷爾蒙管理計畫加強環境檢測。(環保署提供)
環境荷爾蒙管理計畫加強環境檢測。(環保署提供)

【大紀元訊】環保署8日採視訊方式舉辦「我國環境荷爾蒙管理之回顧與展望」成果發表會,同時宣布,明年啟動第三期計畫,特別針對孕婦等敏感族群加強環境荷爾蒙檢測及宣導,為期6年。

「環境荷爾蒙管理計畫」由跨部會合作、執行及管理已達12年,環保署表示,為有效延續環境荷爾蒙相關管理成果,以及順應國際上對環境荷爾蒙議題重視之潮流,所以在第二期計畫結束之後,再召集相關部會,持續推動與國際接軌的第三期計畫。

第三期計畫修正更新後列出109種環境荷爾蒙關注清單,其中塑化劑相關物質即有31種。也因近年來多項研究發現塑化劑嚴重影響人類的生育能力,第三期計畫將針對孕婦、嬰幼兒等敏感族群加強環境荷爾蒙的檢測及宣導。此外,第三期計畫將回收基管會、海保署納入小組共同合作。

什麼是環境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就是某些可模擬體內荷爾蒙作用的人造化學物質,它們可能透過環境流布或食物鏈進入人類或其他生物體內,進而影響生理調節機能,造成人體生育能力或健康危害,故又稱為「內分泌干擾物質」。

因環境荷爾蒙散落在民眾生活中的各處,跨部會便整合推動管理,修改法規、提高各場址、土壤汙水等的排放限值、產品的檢測方法研發、製程的改善等。

過去各部會依權責分工進行環境荷爾蒙物質稽查及監測檢測,包括壬基酚類、重金屬、鄰苯二甲酸酯類、農藥、多氯聯苯、戴奧辛、雙酚A等項物質;抽測項目包括環保標章產品、兒童用品、紡織品、市售食品、食用蜂蜜、水產品、農產品、綠建材等。

環保署表示,未來會持續加強跨部會合作管制監控,致力於減少環境荷爾蒙帶來的健康威脅和環境風險。環境荷爾蒙詳細內容,可參閱該署化學局「環境荷爾蒙資訊網站」(https://topic.epa.gov.tw/edcs/mp-6.html)。◇

感熱紙雙酚A檢測。圖為示意圖。感熱紙雙酚A檢測。(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