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蟹足腫疤痕 癢痛難耐

目前治療蟹足腫可運用手術切除疤痕,且採降低皮膚張力縫合及各式整形術或皮瓣手術,再配合低劑量放射治療,藉由放射線破壞過度活躍的纖維母細胞,可減少疤痕增生,此治療效果優於其他治療方法而且可大幅降低復發率。(123RF)
目前治療蟹足腫可運用手術切除疤痕,且採降低皮膚張力縫合及各式整形術或皮瓣手術,再配合低劑量放射治療,藉由放射線破壞過度活躍的纖維母細胞,可減少疤痕增生,此治療效果優於其他治療方法而且可大幅降低復發率。(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69歲秦伯伯因心臟瓣膜問題接受心臟開胸手術,術後胸部中央有一條長達25公分的傷口,拆線後疤痕日益發癢且伴隨痛感,陸續塗抹藥膏、除疤凝膠,也打過消疤針(類固醇)但都沒有明顯改善,晚上因癢痛不適嚴重干擾睡眠,不久後原本疤痕的位置整條紅腫隆起,疤痕周圍的皮膚緊繃,後續還出現感染化膿的狀況。

經求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顏毓秀,診斷是蟹足腫,經整形外科與放射腫瘤科醫師團隊,利用手術切除並採用蟹足腫不易復發的縫合法及整形術,配合低劑量放射治療,解決秦伯伯的困擾,且經過規律回診觀察,蟹足腫未再復發。

她指出,一般皮膚在受傷後,人體會開始進行修復,若傷口較表淺,僅傷到上皮組織,癒合後較不易形成疤痕,但若傷口深度已傷及真皮層,形成疤痕的機會就會大幅增加。除了傷口深度,舉凡體質、種族、年齡、傷口部位等,也都會影響疤痕的形成及症狀。

常見疤痕可以分為表淺性疤痕、萎縮性疤痕、肥厚性疤痕,以及最令病人困擾的蟹足腫。蟹足腫為組織不正常過度增生,隨著時間變寬、變大及變厚,造成病人在疤痕處出現發癢和疼痛等現象,如果抓或摩擦疤痕會越刺激蟹足腫增生,嚴重的蟹足腫可能造成病人情緒和心理困擾,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疤痕有許多表現,突起、凹陷、有顏色變化等,醫師常在傷口剛癒合初期使用美容膠帶、矽膠貼片或矽膠膏,有助減少皮膚張力及經皮水分散失情況,並利用對疤痕加壓降低疤痕增生機會。

至於一般表淺性、萎縮性疤痕,或是不平整的痘疤、紅色微突疤痕,醫師會評估疤痕性質,運用飛梭雷射、染料雷射、磨皮等治療進行疤痕重整。但若已形成蟹足腫疤痕,治療上就較為棘手也費時,需要病人耐心配合。

顏毓秀指出,關於蟹足腫的治療,以往使用類固醇注射,對於部分患者的確有其效果;若只施行切除手術,則治療效果有限而且容易復發,復發率高達60~100%;但對於反覆注射類固醇卻無效的嚴重蟹足腫患者來說,蟹足腫疤痕「反覆發作」實在令人不勝其擾。

目前治療蟹足腫可運用手術切除疤痕,且採降低皮膚張力縫合及各式整形術或皮瓣手術,再配合低劑量放射治療,藉由放射線破壞過度活躍的纖維母細胞,可減少疤痕增生,此治療效果優於其他治療方法而且可大幅降低復發率。 

顏毓秀提醒,民眾若不慎受傷,可先分辨傷口的深度,若傷口較深,可經醫師判斷後,進行縫合手術有助減少疤痕發生,期間應減少食用刺激、辛辣、易過敏食物,也有助減少疤痕生成。若傷口出現紅腫熱痛,或疤痕組織越長越多超過原本傷口範圍,應盡快就醫及早接受必要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