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阻預售屋換約斷炒房獲利管道 花敬群:盼房市健康化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左)、地政司長王成機(右)10 日說明「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 例」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要旨。(中央社)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左)、地政司長王成機(右)10 日說明「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 例」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修法要旨。(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9日公布第二波打炒房修法,包含限制預售屋買賣契約換約轉售等五大重點。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換約是預售屋投資炒作的重要手法,此次修法是為了斷絕炒房團獲利管道,盼能讓臺灣房市制度健康化、深化監理機制。

內政部部務會報9日天通過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提出限制預售屋與新建成屋換約轉售、預售屋解約需30天內申報、嚴禁製造熱銷假象等炒作行為、私法人取得住宅用房屋許可制以及檢舉獎金制度等五大修法重點。但外界質疑,此舉恐懲罰真正買錯屋的人,也妨礙交易自由、資產處分權利。

內政部10日召開記者會補充說明修法意旨,花敬群表示,這段時間部分業者與炒房團體為所欲為,透過網路與媒體塑造炒作模式,對購屋人產生影響,與努力存錢買房的年輕人相比,這樣的競爭並不公平,也會形成剝削,因此政府有責任處理;涉及公共利益時,政府可以相當程度限制民眾權利,就像《證交法》中也管制股票交易行為一樣。

花敬群指出,今年7月1日起至今,預售屋銷售資料共有9萬5,000筆,而網路平臺現階段就有1萬8,000筆預售屋交易等待換約,顯示約有二成預收屋交易者想要在短時間內獲利了結,可見換約是預售屋投資炒作最重要的管道。

花敬群強調,此時提出修法就是要斬斷此管道,盼修法後能讓購買預售屋自住回歸常態、讓市場越來越健康;修法未必全然是為了打炒房,而是希望健全化臺灣的預售制度、房地產制度,更深化監理。

修法草案經政院健全房市小組討論並獲共識,9日經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後,10日報到行政院審查。花敬群表示,期待在這個會期或最晚在下個會期能送立法院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