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花現薯光百合飄香 來后里嘗美食品花香

2021臺中市后里馬鈴薯安全蔬果暨花卉推廣活動,「花現薯光-百合飄香」於12月11、12日兩天舉辦。(臺中市政府提供)
2021臺中市后里馬鈴薯安全蔬果暨花卉推廣活動,「花現薯光-百合飄香」於12月11、12日兩天舉辦。(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臺中市后里區農會於12月11、12日兩天,於后里區福安宮舉辦「110年度臺中市馬鈴薯安全蔬果暨花卉推廣活動-花現薯光‧百合飄香」活動,結合臺中各區農會、在地產銷班、家政班進行農產品展售、馬鈴薯料理品嚐及插花等一系列活動,行銷在地馬鈴薯、花卉及臺中市各區優質農特產品,期盼開創多元行銷通路,活絡后里在地休閒農業觀光資源。

 臺中后里馬鈴薯安全蔬果暨花卉推廣活動,結合臺中各區農會在地產銷班、家政班進行農產品展,馬鈴薯料理品嚐及插花等一系列活動。 臺中后里馬鈴薯安全蔬果暨花卉推廣活動,結合臺中各區農會在地產銷班、家政班進行農產品展,馬鈴薯料理品嚐及插花等一系列活動。(臺中市政府提供)

農業局表示,馬鈴薯及百合花是后里區重要農作物之一,現在正值產季,109年度該區馬鈴薯種植面積約239公頃,收量約583萬公斤,百合種植面積約99公頃,收量約152萬打。此次活動為兼顧地方重要農產業發展及安全蔬果推廣,也擴大宣導「食在地,享當季」、地產地銷、食品安全等觀念,並推廣安全蔬果,讓消費者更重視健康飲食生活並認同安全友善農業的價值,形成健康安全的飲食文化,才能讓消費者採購到安全優質的農特產品,提升農民生活收入,達成消費者、農民及農村發展三贏的成效。

農業局說明,在許多人的印象中,馬鈴薯為西方國家的主食,應該是進口的食品,但其實台灣不僅一年四季都有自產的馬鈴薯。如今,在傳統市場上民眾所看到的臺灣種馬鈴薯,大多是「大葉克尼伯」,是臺灣產量最大的品種,屬於粉質馬鈴薯,適合做西式料理。

還有一種熱銷的品種是「臺農一號」馬鈴薯,約在4月時收成,嚐起來有人參的味道,又被稱為「人參馬鈴薯」,又因它在11月左右種植,受到東北季風的吹拂,溫差大造就馬鈴薯的甜分高且口感綿密,但因種植的人較少,所以市面上比較少見。

此次馬鈴薯安全蔬果暨花卉推廣活動,現場除了有精采舞蹈表演,也邀請在地社區擔綱戲劇演出,還有安全蔬果推廣、在地農產品促銷,並辦理「馬鈴薯料理品嚐」、「主廚料理示範」及「插花活動」,使用花卉以在地百合為主,並搭配文心蘭、蝴蝶蘭、火鶴等漂亮花卉,歡迎民眾利用假日一同前來后里嚐美食、賞蘭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