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心靈視角】矛盾意象法? 意義治療大師要愁苦的你接招!

尼采認為「命運之愛」是解方,即便是選擇錯了,也要接納與面對命運,發自內心愛它。不接受命運的無限循環,那就改變想法,改變意義。(123RF)
尼采認為「命運之愛」是解方,即便是選擇錯了,也要接納與面對命運,發自內心愛它。不接受命運的無限循環,那就改變想法,改變意義。(123RF)

文/吳雁門
諮商室的牆上,請一位藝術家畫了幅畫,畫的右上方題了兩行字:凡有生存理由的人,能忍受任何一種生存方式——維克多•弗蘭克(引自尼采)。

有次來了一位遇到工作困境的男士,他邊喝咖啡邊看著畫,口中反覆讀著那段文字,僅片晌,咖啡都還沒喝完,就起身準備走人。「怎麼樣,咖啡不及格?」我關心的問。「沒事,頓悟了!」他答得簡單明瞭。

20年後,他擔任一所完全中學校長,偶爾碰面時,還會念著意義治療學派創始人維克多•弗蘭克,這兩句極具啟迪作用的警語。事實上,意義治療法更適合對人生價值充滿困惑,感到命運多舛而喪失生存鬥志的人。

生命型式永恆輪迴
弗蘭克:活出意義來!

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mil Frankl,1905~1997年)神經學家,維也納開業心理醫師。二戰期間,猶太人大屠殺的倖存者,他的父母、兄弟和摯愛的新婚妻子,均於集中營遇害;弗蘭克自己在集中營中身體自由及尊嚴盡失,身處絕望和無盡頭的痛苦中,卻能憑著一絲與親人重聚的信念,熬到最後一刻,活著離開集中營。

這種至痛至慘的生命經歷,卻昇華、發展出積極樂觀的諮商哲學——「意義治療法」,一種對生命深層領悟的治療途徑,要在灰燼裡撥尋火苗,絕境中找出生機來的強大意志,有部分是擷取了存在主義先驅尼采(1844~1900年)的觀點。

尼采認為生命型式是無限循環的,所有輪迴的細節完全一樣,且是永恆的,重點是我們願意接受,並承擔後果而無悔嗎?尼采認為「命運之愛」是解方,即便是選擇錯了,也要接納與面對命運,發自內心愛它。不接受命運的無限循環,那就改變想法,改變意義。

《活出意義來》是弗蘭克的一本暢銷書,書名揭示了一個人面對無法改變的命運,要接受它之外,更要發現價值,活出意義來。弗蘭克的集中營經驗及親人的遭遇,屬於客觀無法改變的命運;尼采54歲的生命裡,智慧與苦痛同在,同樣是命運的現實。

矛盾意象法 正面接戰命運

「矛盾意象法」是意義治療重要的一種治療技巧,不僅不隱藏困擾的行為,反而刻意操作的誇大它,結果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困擾的行為隨之被清除。下方這個憂鬱傾向個案的改變,相當戲劇性。

容貌憔悴的安妮告訴治療師,這是她的最後一次諮商,如無改善會自我了斷,個案直白的主訴讓諮商關係陷入緊張。工作壓力之外,安妮的核心困擾是她喜歡一位同事,惟因自己兩顆門牙間的空隙大,難以矯正而感到自卑,雙方關係停滯不前。

「那就放手一搏,給門牙縫一個機會!」治療師遞過一杯水,要求安妮滿含一口,練習將水由門牙縫隙射出,標靶想定為傑克,並約定隔日在辦公室執行此「水箭計畫」。安妮開始覺得有些瘋狂,但後來她接受了。

安妮在傑克辦公桌前兩公尺處站定,同時猛吸一口水,在同事「射他、射他」的歡呼聲中,水柱勢如流矢般激射而出,傑克反應不及正中眉心,同事們轉為尖叫的喊著:「嫁給他,嫁給他......」

「打不垮我的,(這)將使我更堅強!」弗蘭克引用尼采的話,用以激勵受苦的人改變思維,正面迎戰命運。

醍醐灌頂式問句改變愁苦人生視角

矛盾意象法使用在個案來談時的提問上,試著推進一層,放大和嚴重化問題的處理方式,反而有醍醐灌頂般的功效呢!

王太太是家暴的受害者,卻維持了20年婚姻,協談時她將另一半描述得一無是處。「您何以不離婚?」我輕輕詢問。

張經理沮喪的抱怨著老闆苛刻且難以溝通,我同樣請教:「既然滿腹牢騷,為什麼不辭職?」

不離婚,有不離婚的原因;不辭職,有不辭職的理由,正可以從理由處,翻轉的發現婚姻與工作之意義所在。但經深思熟慮之後,還是決定辭職,覺得工作已無價值可言,意義治療的治療師會告訴你,那就辭職吧!也許新的工作更適合你。

但在離婚協議書上,先別急著簽字!尤其是如還想再婚,基於生命型式永恆輪迴的理,尼采會拷問你,真的能承擔後果而無悔嗎?

【作者簡介】吳雁門,詩人、資深教育、輔導與諮商工作者,20年輔導師資培訓經驗。其詩有湖海氣,評論則溫馨有情,為兩岸詩家所喜。「心靈視角」專欄,作者以詩人之眼和敦厚的詩心,關注及記錄人間萬象,要為奮進的人生讚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