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妊娠期也能做腎結石手術?

「新式軟輸手術–專利吸石清雷射」,該療法更可為妊娠中的婦女保護胎兒安全及避免輻射照射,為腎結石患者提供治療新選擇。(123RF)
「新式軟輸手術–專利吸石清雷射」,該療法更可為妊娠中的婦女保護胎兒安全及避免輻射照射,為腎結石患者提供治療新選擇。(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新竹市一名26歲孕婦,在懷孕27週產檢中發現腎結石,雖有腰痠腹痛,但因擔心傳統「體外震波碎石手術」傷及胎兒及孕期麻醉風險,經主治醫生評估,選擇在分娩2個月後,採用「新式軟輸手術–專利吸石清雷射」,該療法更可為妊娠中的婦女保護胎兒安全及避免輻射照射,為腎結石患者提供治療新選擇。

收治個案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羅敏誠指出,腎結石就是腎臟排泄功能異常,引起廢物堆積導致的結石性疾病,孕婦患上腎結石對自己和孩子都是巨大傷害。

罹患腎結石的孕婦,應多喝水促進尿液排泄,治療方面大都選擇保守治療,因孕婦在妊娠期間,無法通過手術或其他方式取出結石,使用非固醇類止痛藥時,仍須審慎評估。

治療腎結石 臨床常見方式

羅敏誠指出,臨床統計,全臺腎結石患者一年有7萬人。一般結石的積極治療有3種方式,其中「體外震波碎石術」不利於巨大結石及身體不適合承受傳統手術風險的病人;「經皮腎臟取石術」創傷性大、痛且有大量出血風險,僅於治療巨大結石,而「軟式輸尿管內視鏡碎石術」,被公認是治療泌尿道結石的未來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羅敏誠表示,新式軟輸手術可為妊娠中的婦女保護胎兒安全及避免輻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提供)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羅敏誠表示,新式軟輸手術可為妊娠中的婦女保護胎兒安全及避免輻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提供)

臨床上,用可彎曲之軟式輸尿管內視鏡經尿道自然孔進入,搭配高功率雷射進到腎臟把石頭擊碎、取出,無傷口、結石廓清率佳。

他說,新式吸石清專利負壓導管又比傳統軟式輸尿管內視鏡手術更安全,目前國內腎結石治療新趨勢為「新式軟輸手術–專利吸石清雷射」進化版。

羅敏誠解釋,使用大約一公尺的軟鏡,從尿道進入施打雷射來打碎石頭,軟式輸尿管鏡深入腎臟後可以自由彎曲角度,因此可以很快找到結石打碎,再搭配「吸石清專利導管」,以吸塵器概念,將打碎的碎石粉末及水吸出,有效降低腔內壓力及熱傷害,提高病患安全,並降低術後發生感染機率。

預防腎結石 掌握日常原則 

羅敏誠強調,腎結石發作起來通常有劇烈腰痛、血尿、解尿困難等症狀,甚至一直嘔吐、發燒,沒有及時治療恐引發敗血症。保養之道首先應「常喝水」,並非一次性補充很多水分,而是增加喝水頻率,而腎結石患者每日應喝2千c.c.水分。

最後,他提醒民眾,腎結石容易發生在有糖尿病、痛風、肥胖、代謝症候群的患者身上,這些患者如因腎結石造成疼痛,經治療恢復後,應積極控制血糖、尿酸、體重,遵守多喝水、少鹽、少肉、少攝取高草酸食物、多補鈣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