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吟唱《小米祭》慶豐年 傳承原民文化凝聚親情

族人一邊收成一邊歡樂歌唱,用美麗歌聲獻給小米精靈。(醒吾科大提供)
族人一邊收成一邊歡樂歌唱,用美麗歌聲獻給小米精靈。(醒吾科大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敬拜祖先高亢歌謠聲中,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蘇錦雄團長吟唱招小米精靈歌謠,在醒吾科大摘星閣劇場排練時緩緩拉開《小米祭》序幕,這是阿美族最重視的祭典,參與音樂歌舞劇的團員包括沈清雄一家四口,既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更凝聚親情。

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在醒吾科大摘星閣劇場排練《小米祭》,蘇錦雄團長持權杖吟唱招喚小米精靈拉開序幕。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在醒吾科大摘星閣劇場排練《小米祭》,蘇錦雄團長持權杖吟唱招喚小米精靈拉開序幕。(醒吾科大提供)

小米除了可以釀酒,更是早年台灣原住民主食,阿美族語中的「Lamlo」,意謂美麗豐收的小米穗,在祭典中供奉小米,呈現對上天滿滿的知足與感恩的涵義。由蘇錦雄編導的音樂歌舞劇《小米祭》,帶領團員以傳統歌舞呈現族人謝天感恩的豐年祭。

小米精靈翩翩起舞,調皮撥弄種子,引起族人注意。小米精靈翩翩起舞,調皮撥弄種子,引起族人注意。(醒吾科大提供)

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成立於2009年,成立宗旨發揚部落「kilomaan」之各項傳統祭典儀式,使旅居在外鄉親瞭解祭典真意,以傳統歌舞為主,結合傳統歌舞使其文化觸角邁向主流社會,今年二度參與新北市政府原民局推動的原住民族藝術團隊培力計畫。

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夫妻檔沈清雄、黃蜀珍與兩子女一起在醒吾科大摘星閣排練,傳承原民文化更凝聚親情。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夫妻檔沈清雄、黃蜀珍與兩子女一起在醒吾科大摘星閣排練,傳承原民文化更凝聚親情。(醒吾科大提供)

阿美族傳統觀念中,生產小米的成敗與否,不在於人為的栽培技術,而在於各種祭儀的執行好壞,形成今日所謂的豐年祭,也就是感恩祭儀。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員沈清雄說,年輕族人可能完全不了解祭儀活動的重要性,因此他很開心帶著一家人至醒吾科大摘星閣劇場排練《小米祭》,讓小孩親身體驗傳統文化。

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團員黃美珍(右)是醒吾科大進修部學生,每次與蘇錦雄團長(中)及黃蜀珍一起排練時,都有不同之文化體驗。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團員黃美珍(右)是醒吾科大進修部學生,每次與蘇錦雄團長(中)及黃蜀珍一起排練時,都有不同之文化體驗。(醒吾科大提供)

沈清雄妻子黃蜀珍尤其感受深刻,她說:「我是都市長大的原住民,不論是傳統歌聲或是舞蹈,都是從加入團隊才始學習,慢慢找回自己的文化,現在最困難的部分是族語,因此每次排練就帶剛上小學的兩寶貝小孩一起加入,從小就讓子女認識原鄉文化,一家人感情也更凝聚。」

黃蜀珍十分重視子女教育,兩小孩姓名也都回歸族名,女兒取名哈樂茲‧洛恩‧達邦、兒子取名跋耐‧洛恩‧達邦,透過不斷的公演與展演,更深刻感受尋找族人自己的文化,一定要從小做起,因此成家立業後,參加團隊兼帶小孩雖很辛苦,讓小孩共同參與排練,反而成了家人團聚最歡樂時光。

今年共有旅北都蘭、台北山舞、馬拉赫、豐年、原美活力、馬耀、卡邦、台灣原世紀、原創表演工作室等9組團隊加入培力計畫。

旅北都蘭部落文化藝術團團員黃美珍,也是醒吾科大進修部學生,她出社會甚早,近年才加入藝術團,每次回到學校排練,醒吾科大表演藝術系指導老師方靜琦也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指導團員如何走位、呈現傳統原住民文化與精神,都讓黃美珍重新認識部落的傳承及原住民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