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看公投結果直指「明年一定缺電」 郭台銘:應做相應準備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9日表示,明年一定缺電。 (中央社)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9日表示,明年一定缺電。 (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四大公投案18日全數闖關失敗,針對能源議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9日表示,可以確定明年一定會缺電,但既然大家都做了決定就不要埋怨,面臨未來缺電問題應有相應的準備。

綜合媒體報導,四大公投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4案,均未達到同意門檻。其中,有關能源轉型、發電議題的公投案就有2案。

郭台銘19日偕同妻子曾馨瑩前往三峽愛物園,悼念亡妻林淑如冥誕。有關公投議題,郭台銘在受訪時指出,是否有參與公投投票涉及個人隱私,所以無法透露,但他提到,公投結果是表達人民的最高意志,也要提醒大家「能源問題」。

他進一步說明,公投重啟核四、三接遷離兩大能源議題,不論人民最後用什麼思維做決定,但有一點幾乎可以確定,「明年一定會缺電」,工業、民生都會缺電,既然大家都做了決定,若未來缺電時就不要埋怨,對缺電應有相應的準備。

台電:持續確保供電穩定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指出,公投有兩項議題與能源相關,核四本來就不是短期選項,即使重啟也至少需要10年。

至於三接因應外推方案,若工期再延後2年半,將影響2023年至2024年的供氣,台電會持續完成台電大潭電廠的8、9號機,把現有氣源優先供氣給較高效率的燃氣機組,以提高全廠總發電量。

同時,張廷抒表示,將加強各電廠機組維護、減少機組故障機率,提高機組運轉可靠度,另也擴大需量反應機制等作為,持續維持穩定供電。

所謂需電反應,是指利用改變用電需求,使供電可以滿足用量;常見作法包括降低用電離峰時的電價,鼓勵用戶在離峰時用電。

經濟部也指出,核四轉型再利用,會督導台電往價值極大化方向發展,並與地方溝通、進行後續規劃;在三接建設方面,經濟部將要求中油,除了依進度讓三接工程如期進行、供氣發電,更要做好生態保護的工作。

黃士修:再生能源發展緩慢 蓋三接仍缺電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表示,郭台銘一直非常憂心臺灣缺電、經濟、產業發展等議題,核四長年爭議很多,「郭董畢竟是商業界人士,被政府查水表很麻煩」,他都跟工商業界人士說,「核四應該交給全民公投決定,只要站出來表態說臺灣有缺電、經濟問題就好」。

黃士修說,郭董其實可以不用涉足這些政治議題,但郭台銘想要改變國家、解決問題,「對他真的非常感念」。他說,核四現在繼續封存,未來迴避不了重啟的議題,因為現階段再生能源發展速度緩慢,2025年恐怕很難達到發電占比兩成的目標,加上核二、核三也要陸續除役,三接蓋下去還是會缺電。

王定宇:目前用電供應量足夠 郭董不用擔憂

針對郭台銘19日稍早表示「明年一定會缺電」,立委王定宇回應,目前臺灣用電供應量足夠,郭董可以放心、不用擔憂,可以持續擴大對臺灣的投資。

王定宇表示,第一,公投先不論核廢料、安全問題,光重啟核四可能是11年以後的事情,所以外界認為核四沒有重啟、電會不夠,這個理由可能不太科學。

第二,臺灣目前常態備載的用電容量是10%,除了近期老舊配電系統跳電導致停電以外,倒是沒有發生供電量不足導致限電的情形,在未來幾年內,電都應該是足夠的。

王定宇指出,臺灣需要增加發電量的原因,主要與經濟、投資大幅成長有關,必須為未來做準備,這次公投出爐也同意三接,如果完成後不僅天然氣不會造成空汙,預計2025年就能讓用電量再提升,臺灣的用電供應量是足夠的,郭董應可放心、不用過度擔憂,並能持續擴大對臺投資。

環團:可思考拆核四改地熱電廠

臺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19日表示,早在2014年核四封存時,當時的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擔憂會影響臺灣出口競爭力,郭台銘對此回應「沒那麼嚴重」,也表示臺灣應做產業結構的調整。

蔡雅瀅提醒,企業要帶頭想辦法在製程上加強節能,而不是一直勒索政府,核四施工品質仍有嚴重缺失,還蓋在斷層上,一般企業主只要了解危險性,就不可能再把資源及經費投入這個有問題的電廠。

蔡雅瀅認為,如果真的需要電,也可以考量將核四拆掉,改建成地熱電廠或投資其他節能設備,政府目前已投資大量太陽能設備,白天可能電力過剩,未來反而要關注夜尖峰問題,並投資儲能設備,還有高耗電產業也必須想辦法減少耗能,因應未來節能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