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顏氏家訓】劇變時代 一位父親的叮嚀

南北朝 顏之推《顏氏家訓》。(公有領域)
南北朝 顏之推《顏氏家訓》。(公有領域)

文/李翼雲
為人父母,總想把最珍貴的東西留給孩子。百年之後,我們最想留給子孫的是什麼呢?是田宅華廈?還是黃金珠寶?

在局勢劇烈動盪的南北朝時代,一位父親選擇給孩子留下一本「家訓」,沒想到他卻因這本書而名垂千古。

最早的家庭教育專書

《顏氏家訓》是古代現存最早的一部家庭教育專書,作者顏之推生長於改朝換代頻繁、時局十分混亂的南北朝時期。

他所著作的《顏氏家訓》,是一位飽經世事的父親對三個兒子的殷殷叮嚀與生命分享。書中不僅闡釋教養理念,也從社會風氣、立身處世,甚至信仰與生命的歸向,系統傳達深刻的思想蘊涵。千年以來,對中華文化中的家庭教育思想,影響至深。

書香世家 孝悌聞名

東晉結束後,南北朝時代開啟,北方外族交相入侵,中原漢族政權不得不節節退守南方。最終退守到長江以南,以建康城(今南京)為都城,歷經宋、齊、梁、陳等朝代。北方的外族也分裂為好幾個強權,不僅彼此間交相攻伐,也與南方的政權戰亂不斷。

顏之推的祖先自東漢以來歷代都在朝廷為官,家族以經史傳家,是典型的書香世家。東晉南遷時,家族祖輩顏含隨著渡江而下,秉承家業,以孝悌聞名於時。

顏氏家風嚴謹樸質,不慕名利。顏含告誡子孫:「我們是書生門戶,歷代都不是富貴人家,從現在起,做官俸祿不可以超過二千石,婚嫁不可以貪圖對方家勢。」當時浮誇的鉅富石崇贈送他稀有美食,他委婉推辭;位高權重的大將軍桓溫為子嗣請求婚配,顏含卻因為桓溫家族聲名盛滿而加以拒絕。

顏之推的父親顏協早逝,九歲起,家中全靠兩個哥哥照料,本來就寒素的家道,更加困頓。然而即使家境貧寒,家風猶存,顏之推從小仍受到良好的教養,勤勉向學。

顏之推少年早慧,才華出眾,擅長文章,詞情典麗,因此在十九歲時就被南梁武帝蕭衍延聘為官。當時南梁正處承平時期,年少得志的他春風得意,作賦論史,經常出入宮廷華宴,受時俗所染,有點不修邊幅,也喜歡喝酒,過著意氣飛揚的生活。

侯景之亂 撿回一命

然而,好景不常,二十一歲時,侯景之亂驟起。顏之推的人生在此急轉直下,正是「歌舞未終曲,風塵暗天起」。

南北朝時代究竟有多混亂?從侯景之亂事件,可以稍稍管窺那個時代的可嘆與可悲。

侯景本是東魏的大將,因狡詐凶殘,受到皇室的懷疑。侯景於是統領十三州投靠南梁武帝。即使臣下勸告提醒,南梁武帝還是接納了侯景。

過了幾年,東魏攻打南梁,提議以侯景交換和平,沒想到武帝居然同意了。

大臣又勸武帝:「既納之,復棄之」實在不符道義,而且以侯景的軍權與性格,怎麼肯乖乖就擒?果然,侯景舉大軍攻打建康城,勢如破竹。當時武帝的七子蕭繹駐守在荊州,卻選擇袖手旁觀。

綜觀整起事件,可謂「君不君、臣不臣、子不子」,君臣間的誠信忠義無存,父子間的恩義也盡絕。

心懷怨憤的侯景入京後,恣意屠殺,南梁都城「千里煙絕,白骨成聚」,經濟凋敝,疫病流行,吃人肉的慘況屢見不鮮。

顏之推在這場亂事中,不僅被俘虜,還差點被殺害,幸賴朋友代為說情,才撿回一命。

南梁元帝焚書

驚魂甫定的他,回到南梁,恰逢梁元帝蕭繹自立,因才學深厚,被任命為散騎侍郎,負責編訂及校正府庫書籍。兩年後,西魏攻陷江陵,梁元帝眼見大勢已去,竟然命人焚毀歷代典籍二十四萬卷。顏之推眼見文化的命脈被焚殆盡,無盡悲痛,在被俘虜到北方長安的路程上,萬念俱灰。

很幸運的,西魏大將軍李顯慶看重他的才學,推薦他到兄長李遠門下為官,顏之推再次倖免於難。

攜家冒險 航行七百里

後來,他聽說很多在北齊的人都返回南梁,於是他不顧河水暴漲,毅然決定棄官,駕船借道北齊回故鄉。他攜家帶眷上船,一個晚上航行了七百里,途中遇到亂流中的砥石,差點翻覆,歷經險難,終於到達北齊。

顏之推堅毅不屈的精神與果決的勇氣,令眾人深深折服。顯然,苦難已鑄就他堅強的性格。

出仕北齊 官場倖存

然而,南梁已被滅亡,顏之推面臨有家歸不得的局勢,北齊皇帝高洋十分賞識他,因而將他留在北齊為官。

帶著家小逃亡的顏之推,既不能拋棄家人為國殉命,只能答應北齊皇帝的熱情邀請。然而他心中始終感到愧疚,因而寫了「未獲殉陵墓,獨生良足恥。憫憫思舊都,惻惻懷君子。白髮窺明鏡,憂傷沒余齒」的詩句,表達內心的傷懷。

他在北齊度過了二十年相對穩定的生活。這段時期顏之推憑藉著扎實的才學、機敏的思辨,任職執掌文書的中階官位,稱不上顯貴,卻也一路平順。即使如此,官場險惡,他還是屢次陷入被讒害的危機,卻又都陰錯陽差的幸運避過。

北齊亡後,他跟著進入北周為官,隋滅北周後,顏之推甚受禮遇,詔為學士,年約六十疾病而逝。

大時代下 留下智慧結晶

顏之推遭逢亂世,飽受戰亂之苦,歷任南梁、西魏、北齊、北周、隋朝等,三次成為亡國之人,是大時代悲劇下知識分子的縮影。

在當時,天下割裂,政權分分合合,各朝王位爭奪激烈,皇族之間手足相殘屢見不鮮,今朝之主,轉眼成了刀下之鬼,上位者不忠不義,上梁不正,下位者又該為誰輸誠盡忠呢?的確是很令人迷惘的議題。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崗位上,謹守道德分際,做好自己的本分罷了。

在輾轉遷徙中,他目睹百萬人被囚禁,嬰孺老弱疾患者,在戰爭中流離失所,以及千萬史籍被焚毀湮滅。他親眼看到大義護主的忠臣被賊人所害,南渡的謝氏名族遭射殺,心中悲痛,卻又百般無奈。他感嘆在這個時代,為什麼連堅持操守都這麼困難?為什麼失去生命這麼容易?

置身大時代的混亂中,顏之推在起落的政局中,在詭譎艱險的官場上,最終能全身保性,守護家門於不衰。遲暮之年,他為家族子孫寫了《顏氏家訓》,記錄許多洞達人情的故事,以及他以一生淬煉出的智慧感悟。

——轉自《明慧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