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回顧2021臺灣十大娛樂新聞

黃明志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黃明志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經過了三級警戒與紛紛擾擾的一整年,在歲末年終,一起來回顧這段日子演藝圈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有哪些話題值得我們深思、有哪些女星迎接新生命、有哪些已逝演員值得我們緬懷。

1. 《玻璃心》攻上排行榜 黃明志唱《牆外》 堅信音樂無國界

馬來西亞華裔歌手黃明志與陳芳語合作歌曲《玻璃心》,因其歌詞隱喻中共小粉紅到處出征的現象,MV歌曲的介紹欄特意寫:「這是一首充滿了粉紅色的浪漫甜蜜情歌,請玻璃心患者慎入。」發表後流量急速攀升,觀看次數不僅逼近4千萬,更闖入YouTube世界熱門排行榜第14名,是唯一上榜的中文歌曲。

同時,黃明志受到金門縣政府之邀,創作《牆外》推廣在地文化與觀光,將傳統美食、特產、知名景點都入鏡。其中清亮的女聲是來自中國的清新派歌手小花。不過,網友也發現,MV角色與歌詞隱喻中國人被關在牆內、嚮往自由的心聲,很多來自中國大陸的歌迷聽了感慨落淚,還有人說:「《玻璃心》聽完笑了,《牆外》聽完哭了。」

黃明志的創作不僅如此,他還與謝和弦推出新歌《揪你出去玩》,唱出想終結兩年多以來全世界飽受疫情的夢魘,藉由歌曲希望向醫護人員和抗疫前線人員致敬。由於影片的字幕特別強調不少敏感字眼,包含「武漢」、「病毒」、「傳染」,甚至還有影射WHO主席譚德塞的等,導致歌曲被黃標。

不少創作心血因涉及諷刺中共而遭中共官方封殺,黃明志認為:「當他們越敏感的時候,我們更要去做這些東西,讓大家知道這個問題是存在的。如果他越打壓你,你越收的話,那有一天,遲早會打壓到全部人頭上的,當大家都不敢講的時候,遲早會到你頭上的」。

即使一路以來因創作遭受通緝、關押,黃明志仍強調從來不審查自己,「我不覺得我被禁,被禁的是不能聽到這首作品的人。對我來說這是創作⋯這是創作的精神。」他表示,言論自由是天賦人權,希望藉此鼓勵大家表達自己想講的話。

2. 李安獲頒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法國榮譽勳章、總統文化獎

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 Awards)4月6日宣布,將今年的「終身成就獎」頒給67歲的名導李安,「李安是電影大師,是一位多才多藝、大膽而卓越的電影人,他毫不費力地嘗試拍攝各種類型的電影,其作品無論是在技術上還是在開掘的主題方面都深具開創性。」

李安不僅是獲頒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首位華人導演,也是史上唯一在奧斯卡獎、英國電影學院獎以及金球獎三大世界性電影頒獎典禮上均獲最佳導演獎項的華人導演。

李安曾於2012年獲法國文化部頒授「文化藝術騎士勳章」,今年2月3日再獲頒「國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他表示:「法國是一個令人心儀的藝文國度,受到她如此的肯定是莫大的榮幸。拍電影本是我鍾愛的事情,我會繼續努力,並以身為電影人的一份子為榮。」

第11屆總統文化獎11月10日公布得主,導演李安獲頒「文化耕耘獎」,他表示,不敢說有什麼耕耘,文化本是自然而悠久的事情,很高興成為她的一部分,感謝文總肯定,自己會繼續努力。

3. 臺劇大爆發 《斯卡羅》、《火神》、《俗女2》創造話題

Yahoo奇摩12月15日公布2021年度「十大戲劇排行榜」,盤點今年討論度最高的十大優質神劇。2021年疫情影響民眾生活步調,三級警戒以來歷經電影院關門,民眾「宅家追劇」儼然成為新生活運動。

高人氣的《俗女養成記2》繼第一季挾帶金鐘鍍三金的超強氣勢,第二季播出後備受好評,打破「第二季走下坡魔咒」,堪稱是臺灣最成功的 IP 劇集之一。

消防職人劇《火神的眼淚》點出消防員在現實生活中遭遇的種種問題,揪心內容及大結局讓許多人為之動容,更掀起民眾對消防安全問題的重視,登榜第3名。

史詩級時代劇《斯卡羅》斥資超過2億,上映即引發討論熱度,甚至掀起一波歷史辯論潮,極度考究的歷史背景和場景,被譽為臺灣時代劇代表作之一。此外,受到矚目的臺劇還有《茶金》、《華燈初上》、《天橋上的魔術師》等。

4. 《時代革命》獲金馬最佳紀錄片 杜汶澤直呼感恩臺灣

第58屆金馬獎11月27日登場,最佳紀錄片獎由香港禁片《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摘得,該片紀錄了「反送中」運動,涵蓋占領立法會、7‧21元朗襲擊及香港理工大學衝突等關鍵事件。當頒獎人陳湘琪揭曉得獎者後,全場掌聲長達十餘秒,更有人喊出「香港加油」。

香港導演周冠威貼身記錄7組參與「反送中」運動者,其中部分人士目前已經失聯或正服刑中;由於受到港版《國安法》的影響,在香港上映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周冠威雖無法來臺領獎,但他透過錄製好的影片發表感言,「仍留在香港的,包括我,很多流亡海外的、在監獄的朋友,縱使你們沒機會看到,我祈求天父,單單這部電影存在,都可以給予一份安慰、一份擁抱。」片尾寫上「香港人出品」,他說:「作品是屬於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淚的香港人」。

旅居臺灣的港星杜汶澤在臉書感慨:「雖然今天,我們已經失守了,但這部電影足以喚起世界各地人民,珍惜和維護自己擁有的自由!」、「它(指《時代革命》)在世界各地光芒四射!」並表示:「感謝金馬獎!感謝臺灣!」

5. 賈永婕防疫 總統致電肯定

藝人賈永婕在三級警戒期間,號召企業界與演藝圈,捐贈救命醫療器材HFNC系統給前線醫護,就連端午節也持續送上熱騰騰的便當與點心宵夜給醫護人員,馬不停蹄做公益。

不過,賈永婕的善舉卻招致網軍批評「分裂臺灣」、檢舉她捐款違反《公益勸募》條例。根據分析指出,有人以共產黨手法造謠挑撥,是系統性操作。

對此,總統蔡英文親自致電表達謝意,抱歉讓她受到委屈,「永婕,非常謝謝妳的幫忙,我非常的肯定妳這一次的付出,希望妳不要因為一些比較多元的聲音而影響了妳的熱忱!我也知道妳心中有一些委屈,但是我對妳所做的一切都是非常肯定的!」

賈永婕驚喜泛淚,直呼:「小英總統打給我!」她坦言確實受了委屈,自己沒有任何的黨政色彩,這次機緣完全是無私的行動,很感謝總統幫她正名,並謙稱:「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還有許多愛臺灣的企業家們,他們全部都慷慨解囊,第一時間熱情相助。」

至於臺灣演藝圈染疫情況,創作歌手陳零九6月3日證實確診,送進防疫旅館治療12天,終於康復返家。他坦言身心都很煎熬,備受恐慌症困擾,「讓自己盡量保持正向、去面對它、治療它。」女星李培禎6月12日也證實染疫,她喊話「病毒真的無孔不入。所以除了做好防疫措施,請一定要增加自己的抵抗力!」

6.邱澤、許瑋甯因戲結緣互許終身

主演熱賣電影《當男人戀愛時》的邱澤與許瑋甯,在12月10日宣布喜訊,兩人在社群網站發文說:「曾經說過,如果有好消息會跟大家分享的。這個好消息是,我們結婚了。謝謝所有人關心。」同時晒出甜蜜合照,可以看到許瑋甯左手無名指上戴著大顆鑽戒,臉上洋溢笑容。

男星李國毅5月5日宣布結婚並分享甜蜜合照,分享另一半是他從19歲交往至今,也是他這輩子最好的朋友,他於臉書發文提及,這段戀愛談了久了一點,「久到從19歲入行前,久到慢慢喜歡上了表演,久到慢慢有了責任感,想照顧好所有一起工作的夥伴們。是大家的支持讓我想說出,我要照顧好這個人這輩子。」

女星侯怡君5月13日晚間在私人臉書顯示「今天結婚」,經紀人證實喜訊;歌手嚴爵與太太Jessie於3月14日登記結婚,呼應愛你一生一世的諧音。

7. 林依晨喜獲千金 孟耿如懷孕

林依晨與圈外丈夫林于超結婚6年,10月18日生下女兒「小小林」,他於10月29日生日當天在IG發文:「謝謝大家的祝福,也謝謝降臨我生命中的小寶貝,更謝謝賜予我生命的母親⋯⋯有你們,真好!」在她貼出的慶生照中,面前擺著一個巧克力蛋糕,她一手撐著臉頰,幸福寫在臉上。

藝人孟耿如2020年3月和黃子佼登記結婚,原計劃在2020年4月舉辦婚禮,無奈因疫情取消。今年11月16日晚,孟耿如在臉書宣布懷孕「三個月」,大批網友送上祝福。預產期則是明年5月22日,黃子佼如願在50歲前升格當爸。

女星王思佳與丈夫Joe Ho結婚5年,8月2日在臉書分享產女喜訊,晒出一張母女合照開心寫下:「小王美駕到!」;藝人小甜甜(張可昀)7月2日順利產下女兒「米苔目」;曾演出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校花一角的女星簡廷芮(Dewi),3月2日提前生下雙魚女兒。

8.王力宏、福原愛爆出軌 江宏傑訴請離婚成功

王力宏12月15日親自證實離婚消息,17日晚間,前妻李靚蕾發布近五千字的長文控訴「出軌」、「召妓」等,震撼演藝圈,王力宏的形象瞬間崩塌,他代言的多個品牌也隨即解除合作關係。

日本前桌球選手福原愛跟江宏傑協議離婚,原因疑似為江宏傑以髒話辱罵霸凌福原愛,福原愛則被拍到與男性友人約會並過夜。

大S(徐熙媛)與汪小菲結束10年婚姻,11月22日兩人通過律師發表聲明,經過認真、慎重考慮後,決定和平解除婚姻關係,並已辦理相關手續,未來兩人仍將共同撫養小孩。

9. 影帝謝幕 陳松勇、龍劭華病逝

以《悲情城市》拿下金馬影帝的陳松勇(勇伯)近年來身體狀況欠佳,受到糖尿病、心臟鈣化、腎病等狀況纏身,12月17日下午15時病逝於桃園長庚醫院安寧病房,享壽80歲,讓許多影迷相當惋惜。

金鐘視帝龍劭華9月14日於高雄猝逝,享壽68歲,死因為疾病原因。9月22日於臺北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家祭與公祭,公祭由陳亞蘭做龍劭華的生平引言,並播放導演葉天倫製作的追思影片,不少演藝圈友人前來送行。

被譽為「臺灣電影教父」的李行導演,縱橫影界逾70年,對華語電影貢獻卓著,8月19日因心肺衰竭離世,享耆壽91歲。

在公視史詩影集《斯卡羅》飾演大股頭的查馬克,因病於8月19日過世,享年42歲,因其畢生致力於推廣原住民族文化,追頒三等文化獎章。

10. 陳昇迎戰口腔癌 詹雅雯獲頒「醫療界諾貝爾獎」

出道30餘年的創作歌手陳昇,2020年底發現罹患口腔癌,在疫情期間專心治療,花了數月時間完成了百幅畫作,推出了繪本並舉辦畫展,表達出面對死亡的恐懼仍企盼著希望與未來。如今康復,他也再次站上舞臺舉辦跨年演唱會。

臺語歌手詹雅雯因罹患帕金森氏症,左腦中度萎縮。因病所苦的她,仍然好好把握每一天,在聖誕節舉辦演唱會與歌迷同歡,近期更獲頒有國際醫療界諾貝爾獎之稱的「全球熱愛生命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