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哺乳過的女性50歲後認知能力更強

哺乳過孩子的婦女,當她們50歲後在認知能力上的表現比沒有哺乳過的婦女更佳。此為資料圖片。(Shutterstock)
哺乳過孩子的婦女,當她們50歲後在認知能力上的表現比沒有哺乳過的婦女更佳。此為資料圖片。(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怡雯編譯
研究表明,哺乳過孩子的女性,當她們50歲以後比沒有哺乳過的女性在認知力上表現更好。而且,哺乳時間越長,表現越佳。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莫莉‧福克斯(Molly Fox)博士在新聞稿中說,我們的研究表明,母乳餵養可能在以後的生活中具有「神經保護作用」。福克斯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人類學系、精神病學和生物行為科學系助理教授。

她說,這是一項為數不多的針對母乳餵養對婦女健康長期影響的研究。「因為已發現母乳餵養有助於調節壓力、促進嬰兒的親密關係和降低產後憂鬱症風險,這表明(母乳餵養)對母親的敏銳神經認知有益處,我們推測它也可能與長期更好的認知力有關。」

在這次研究中,科研人員調查了115名年齡超過50歲的女性,讓她們完成一系列跟認知力有關的測試,包括學習、延遲回憶、執行功能和處理速度的測試;並填寫一份關於她們懷孕次數和為每個孩子哺乳多長時間的問卷。

研究人員發現,與未哺乳的女性相比,哺乳女性在這些測試中表現更好。而且哺乳時間越長的女性表現越好。

福克斯說:「考慮到如今的女性母乳餵養頻率和時間都低於過往,因此更好的了解母乳餵養對女性的健康影響非常重要。」她還表示:「未來的研究將需要探索女性母乳餵養史與更大、地域更多樣化的女性群體的認知能力之間的關係。」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開展了這項研究,研究報告發表在科學雜誌《進化、醫學和公共衛生》(Evolution,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