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特斯拉自動駕駛 讓孕婦車上順利生產

特斯拉汽車示意圖。(Pixabay)
特斯拉汽車示意圖。(Pixabay)

文/陳俊村
儘管美國特斯拉汽車因多次自動駕駛事故飽受批評,但美國費城一名女子卻藉由其自動駕駛功能,順利在車上產下小孩。這據說是全球第一個「特斯拉寶寶」。

這是發生在9月9日的故事,但直到12月中旬才見諸當地媒體。當事人是名叫伊然(Yiran Sherry)的33歲女子。

據《費城詢問報》(Philadelphia Inquirer)報導,伊然當天早上叫34歲的先生基廷(Keating Sherry)先開車送3歲的兒子去托兒所,然後再回來帶她到醫院分娩。

但基廷感覺伊然很快就要生了,因為她前晚已經開始出現陣痛,而且當他把兒子放到車子後座時,她的羊水剛破,所以他決定立即送她到醫院去。

在基廷小心翼翼扶伊然到前座後,他開著特斯拉朝醫院前進,但才剛出發就被路上的車流困住,而且伊然的陣痛加劇。

基廷於是啟動自動駕駛模式,以便一手輕靠方向盤,一手安撫身旁的妻子,同時回頭注意後座的兒子。

伊然的陣痛很快就縮短到每分鐘一次。她緊握基廷的手,幾乎快要捏碎,耳中聽到基廷不斷說:「呼吸!呼吸!」這其實也是基廷說給自己聽的,因為他的腎上腺素已經大量分泌。

從他們家到醫院的路程平時只要20分鐘,此時就像2小時般漫長。伊然每次陣痛時都會看一下時鐘,以便計算進度。

好不容易抵達醫院,伊然終於把女兒生出來了。有一名小兒科醫師剛好站在門外,他連忙找來護士在車上把寶寶的臍帶剪斷,並確認她的狀況正常。這讓基廷和伊然都鬆了一口氣。

事後,基廷感謝特斯拉工程師設計了自動駕駛模式。他說:「謝謝特斯拉的天才工程師,你們的自動駕駛設計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