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建乾淨供應鏈 挑戰中共稀土壟斷

圖為稀土礦場示意圖。(RODGER BOSCH / AFP)
圖為稀土礦場示意圖。(RODGER BOSCH / AFP)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國30多年來為全球稀土礦產大國,且為鞏固壟斷地位,中共更在上週成立「中國稀土集團」,不過據國外媒體報導,北京意識到其稀土資源優勢正在減弱,因為美國與歐盟正在打造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稀土供應鏈。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自1990年代起,中國始終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礦產大國,中共為鞏固壟斷地位,在上週成立「中國稀土集團」,這是屬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中央企業。

自2003年至今,中國稀土產業已發生三次大整合,公司數量逐步減少,擴大公司規模。報導表示,在最新一次的整合裡,由江西和內蒙古為基地的兩大集團負責控制著全國所有稀土採礦和冶煉分離企業。他們分析,這是在進一步強化北京對戰略資源的絕對控制。

不過,中國稀土產業正在面臨來自內、外的多重挑戰,報導表示,因受到高強度的開發,使得中國稀土資源正在迅速被消耗。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調查,在2016年時,中國的稀土儲量還有5,500萬噸,但是到2020年已經降至4,400萬噸,如按佔比計算,全球2020年稀土儲量為1.2億噸,中國的比例已由近50%降至36%左右。

另外,報導指出,在2010年時,中共因釣魚島主權紛爭升級,而對日本實施稀土出口限制,讓美國等國家意識對中國的嚴重依賴。

報導說,過去美國的稀土公司受到中國企業的低價競爭而幾度慘敗,他們在近年改變作法,開始以政府資助和聯合盟友的方式,去扶持沒有中國公司參與的稀土產業鏈。美國國防部、能源部等部門從2019年開始大力資助稀土基礎研究、及加工和生產。

報導說,美國和澳洲礦場,加上馬來西亞的冶煉與分離產能已建立起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稀土資源供應鏈,且美國稀土產業鏈在過去一年動作頻頻,不只有併購案出現,礦區還與美國通用汽車結成戰略夥伴。

報導表示,相較於中國的規模,美國與盟友的發展速度還是不夠快,且稀土價格走低,使得市場的動力仍顯不足。美國外交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費利克斯(Felix K. Chang)建議,大型稀土金屬公司可以利用其規模籌集必要的資金,不僅在中國,而且在海外收購稀土金屬礦,並以此成為全球主導,進一步增加北京對稀土價格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