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監管演藝領域 臺灣成華劇創作基地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過去一年,臺灣自製的電視劇,包含《斯卡羅》、《茶金》、《國際橋牌社》都得到很好的迴響。圖為《茶金》劇照。(公視提供)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過去一年,臺灣自製的電視劇,包含《斯卡羅》、《茶金》、《國際橋牌社》都得到很好的迴響。圖為《茶金》劇照。(公視提供)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2021年中共對演藝圈打壓控制升級,12月24日中共發布修訂後的《演出經紀人員管理辦法》,規定演藝人員的經紀人,2022年3月起必須通過資格認定考試,連來自香港、澳門和臺灣的藝人也須擁護中共《憲法》。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中港監管藝人趨嚴,但也使臺灣這一年來突然變成華劇的創作基地。

謝金河12月2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Netflix與愛奇藝這兩個全球重量級的OTT平臺,在2021這一年來股價出現了重大變化,其中代表中國的愛奇藝股價從46.23美元大跌至4.23美元,股價下跌九成,而Netflix從231.27美元大漲到700.98美元,最近回檔,股價仍在610.7美元,市值拉升至2,700億美元上下。

「Netflix的起與愛奇藝的落,延伸出臺灣藝能產業的新變化。」謝金河以臺劇《華燈初上》為例,該劇得到Netflix超過3億元的投資,取得全球播映權,製作這齣戲的百聿數碼股價從23元漲到51.2元,另外製作電視綜藝節目的友松股價也從11.9大漲到52.5元,過去慘到不能再慘的臺灣影視產業似乎有鹹魚翻身的機會。

「2021年中共嚴格規範演藝界的飯圈(粉絲社群)現象,對藝人監管從嚴,藝人創作空間受到限制。」他說,這一年來,臺灣在不知不覺中,突然變成華劇的創作基地,像Netflix投資《華燈初上》,這個趨勢才正要開始。而過去這一年,臺灣自製的電視劇,從《斯卡羅》、到《茶金》、到《國際橋牌社》都得到很好的迴響。

謝金河說,過去卅年,遭到中國廣大市場壓縮的影劇演藝產業,漸漸從谷底翻身。過去本土藝人演出倍受壓縮,未來可以透過Netflix或Disney的通路在全球放送,這個產業可望逐漸翻身,並且成為臺灣可以期待的新產業。

文化部3支箭 帶動影視業發展

而臺灣也推出配套措施,文化部長李永得12月27日透露,擬祭出人才培育(強化劇本、企劃、財務等領域專業)、投資內容(2年內結合國發基金,投資30億元於電影、動畫與劇集製作)、OTT整合3支箭,帶動國內影視產業發展。

據美國之音報導,臺灣本土串流平臺GagaOOLala執行長林志傑受訪說,在中國有非常多的華語故事,但都沒辦法講出來,像是穿越時空、宗教。他覺得,越來越多投資方或媒體不太敢大量投資中國市場,也就導致一些原本可能要在中國拍的故事移到臺灣來拍。

林志傑說,OTT影音串流媒體崛起後,臺灣多元的創作環境在全球影視圈快速崛起。「比較符合中國以外需求的華語國家就是臺灣,所以我覺得的確包含像Disney+,之前的HBO、Netflix,還有包含像韓國的CJ等等的(平臺),都更頻繁的來臺,跟臺灣的導演、製作公司,做更多的三方合作或是跨國合作。」

臺灣文化多樣性優勢

而臺灣的環境有什麼樣的優勢可以吸引外國來投資?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丁曉菁受訪時表示,臺灣的多樣性對全世界具有吸引力,臺灣僅占全球面積的0.02%,物種卻超過5萬種,占全世界物種的2.6%,這樣的豐富度,是所有國家平均值的100倍。物種的多樣也造就了臺灣文化的多重面貌,丁曉菁說:「我們有不同的語言、族群、食物的口味。」臺灣複雜且豐富的文化養分薰陶下,創作者必能創造出獨特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