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連假第二天 國道通行量升到115百萬車公里 幾大路段易塞車

元旦連假首日,國道全線大致順暢。圖為五楊高架林口段。(中央社)
元旦連假首日,國道全線大致順暢。圖為五楊高架林口段。(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元旦連假在31日開跑,蘇花公路首日清晨5點起湧現南下車潮,不過,據國道即時路況顯示,多數國道路段通行順暢,高公局估交通量為111百萬車公里。至於連假第二天的1月1日,高公局則預期,交通量上升到115百萬車公里,仍有重點路段會出現壅塞。

連假第一天蘇花改一大早就湧現車潮,蘇澳端一度回堵約3.5公里到蘇澳市區。車多路段主要在蘇花改蘇澳至東澳南下路段,即台9線106公里113公里。

若行駛蘇花改,蘇澳到崇德平時行車時間90分鐘,在上午10點的車程延長到115分鐘。不過,蘇花改車潮在中午過後逐漸紓解。至於國道車流狀況,高公局則說,截至31日的17時,國道交通量為82.4百萬車公里,預估整日交通量為111百萬車公里,其實在預期範圍。

1日的車流,高公局說,預估國道交通量為115百萬車公里,為平日年平均(88百萬車公里)的1.3倍,其中北向交通量可達59百萬車公里,為平日年平均的1.3倍。

他們點出幾大壅塞路段,並建議南向用路人盡量於下午時段出發、北向用路人盡量於上午時段出發。

1日易壅塞路段,包括:上午出現在國1南向楊梅-新竹、彰化系統-埔鹽系統、圓山-大華系統,國3南向土城-關西、快官-霧峰系統及國5南向南港系統-頭城。

下午則預計出現在國1北向西螺-埔鹽系統、苗栗-湖口、圓山-大華系統,國3北向竹山-中興、草屯-霧峰、大山-香山、關西-大溪,以及國5南向南港系統-頭城、北向宜蘭-坪林及國6西向舊正-霧峰系統等路段。

對於今年元旦的國道行車狀況,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大體而言比去年同期順暢很多,以往瓶頸路段現在看起來都還不錯。彰化員林段有增加兩個車道,雙向各一個;五楊高架增加楊梅休息區,也把楊梅端做改善;桃園到機場單向也增加一個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