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冬季陽光之城——西班牙瓦倫西亞

瓦倫西亞大教堂。(Shutterstock)
瓦倫西亞大教堂。(Shutterstock)

文/吳想
沒有任何地方像西班牙的瓦倫西亞(Valencia)那樣擁有無止境的陽光、純淨的藍天和美麗的沙灘。瓦倫西亞常年陽光明媚,每年的日照時數長達2,588小時,被稱為歐洲的「陽光之城」。

瓦倫西亞是在馬德里和巴塞隆納之後,西班牙第三大城市,瀕臨地中海,是地中海最繁忙的貨櫃港口。

旅遊之都

它從16個歐洲國家的30個城市中脫穎而出,榮獲「2022歐洲智慧旅遊之都」稱號,被越來越多的人當作歐洲旅遊首選地之一。

西班牙國旗。(123RF)西班牙國旗。(123RF)

在冬季旅遊如果想避開寒冷的氣候,擁有更多的戶外活動,瓦倫西亞是最佳的選擇。這裡的地中海和亞熱帶天氣讓遊客全年都能享受到宜人的氣候。

這座城市擁有大量精美的現代建築:每一座建築,每一條街道,每一個陽臺,都是一張精美的明信片。

藝術科學城

瓦倫西亞藝術科學城是一片精采絕倫的建築群,由科學博物館、天文館、海洋世界、 歌劇院、公園組成。這組充滿視覺衝擊力和想像力的現代建築一字排開,淡藍色的人工湖水映襯著白色的建築,清新靈動,組合在一起又大氣磅礴。整個科學城宛如漂浮在海洋中的夢幻之島。

藝術科學城。(Getty Images)藝術科學城。(Getty Images)

藝術科學城的設計靈感來自於大自然,例如動物骨架、羽毛、貝殼等。

瓦倫西亞大教堂

瓦倫西亞大教堂是一座宏偉的哥德式傑作,由三個中殿、一個多邊形後殿和巨大的圓頂組成。建築始於 1262年,於1702年完工。

瓦倫西亞大教堂。(Shutterstock)瓦倫西亞大教堂。(Shutterstock)

大教堂的兩座門體現了不同的設計風格,正門是義大利巴洛克風格,西入口是哥德式風格。教堂內還保存著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所用的聖杯,該聖杯自15世紀以來一直存放在瓦倫西亞大教堂。

教堂內的聖杯。(Shutterstock)教堂內的聖杯。(Shutterstock)

其他景點包括瓦倫西亞老市場、夸脫塔等。

瓦倫西亞街景。(Shutterstock)瓦倫西亞街景。(Shutterstock)

美食

每一個到訪瓦倫西亞的人都會愛上塔帕斯、火腿、燉菜、葡萄酒等組成的地中海美食。

當然一定不能錯過當地著名的西班牙大鍋飯,又譯西班牙海鮮燉飯(西班牙語:paella)。海鮮燉飯賣相極佳,黃澄澄的飯粒顏色出自名貴的香料藏紅花,飯中點綴著無數蝦子、螃蟹、黑蜆、蛤、牡蠣、魷魚……熱氣騰騰,令人垂涎。雖然西班牙到處都有海鮮燉飯,但瓦倫西亞是海鮮燉飯的真正誕生地。

著名的海鮮燉飯。(Shutterstock)著名的海鮮燉飯。(Shutterstock)

海鮮燉飯的原意為「雙耳平底鐵鍋」,起源於瓦倫西亞大區市郊的阿爾布菲拉湖區(Albufera),是西班牙乃至地中海地區最重要的稻米產區之一。當地人就地取材,將大米、兔肉、雞肉、蔬菜等混在一起烹飪,就是最早的海鮮燉飯。

當時的海鮮燉飯是沒有海鮮的,後來各地出現了不同版本,最受歡迎的自然是加了海鮮的海鮮燉飯,這種口味特別獲得了中國人的喜愛。

——轉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