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高瘦男胸痛別輕忽 當心自發性氣胸上身

劍突下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則是在胸骨下方劃開一個小切口,進入胸腔以進行手術,不但能同時處理雙側氣胸,也能避開肋間神經的壓迫,減少患者術後的疼痛感,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Shutterstock)
劍突下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則是在胸骨下方劃開一個小切口,進入胸腔以進行手術,不但能同時處理雙側氣胸,也能避開肋間神經的壓迫,減少患者術後的疼痛感,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鄭同學曾有氣胸病史,近日因左胸劇烈疼痛,嚴重影響呼吸而掛急診,診斷為「自發性氣胸復發」。在會診胸腔外科醫師後,得知他的右胸也曾復發氣胸,考量氣胸復發次數頻繁,決定採以劍突下單孔胸腔內視鏡雙側肺泡切除術併肋膜沾黏術進行治療。

台北慈濟醫院急診醫師洪嘉聰說,自發性氣胸是指因外傷或無任何外在因素的情況下,出現肺泡破裂,導致空氣不正常進入肋膜腔,引發肺臟部分或完全塌陷,使患者出現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

他指出,自發性氣胸好發於16~24歲、身材高瘦、有家族史的年輕男性,且未接受手術治療,復發率高達30~50%。如果自發性氣胸未適當治療,又頻繁復發,大量氣體反覆進入肋膜腔,不斷壓迫肺臟和心臟,致使肺部完全塌陷、血液回流受阻,就可能演變為「張力性氣胸」,發生缺氧、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險。

洪嘉聰表示,患者因為氣胸求診,會評估嚴重程度,以及視病情給予不同治療。臨床上以手術方式治療氣胸,醫師除了切除異常肺泡之外,會視病情需求執行肺臟與肋膜間的沾黏手術,避免空氣再度進入肋膜腔,誘發氣胸發作。傳統治療氣胸採用「開胸手術」,在肋間劃出約10公分的切口,但術後傷口的疼痛時間和恢復期都比較長,所以患者接受意願低。

胸腔內視鏡手術的優點

隨著醫療進步,近年採用胸腔內視鏡手術治療,切口大小不超過3公分,可以將復發率降低至5%以下;如果要在一次手術中同時處理雙側氣胸,患者胸腔的雙側皆會有切口,不但會增加手術的時間、雙側傷口,也會增加患者的疼痛感,因而延長患者的復原時間。 

至於劍突下單孔胸腔內視鏡手術,則是在胸骨下方劃開一個小切口,進入胸腔以進行手術,不但能同時處理雙側氣胸,也能避開肋間神經的壓迫,減少患者術後的疼痛感,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

洪嘉聰補充說,除了自發性氣胸之外,呼吸系統疾病、抽菸或創傷也可能造成「續發性氣胸」、「創傷性氣胸」,所以曾經有氣胸發作的患者,當出現呼吸困難或胸痛時,務必盡早就醫、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