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天降大任於伊尹 未出生就得天保護

天道如何展現給人?中華文化一直以來都在探尋著、實踐著天人合一之道。(Pixabay/古容後製/大紀元)
天道如何展現給人?中華文化一直以來都在探尋著、實踐著天人合一之道。(Pixabay/古容後製/大紀元)

文/懷忍忍
天道在何方?深不可測;天機何處尋?有跡可循。

中國歷朝的史書中都有天官書,一皇一朝的開端都要校正天時頒布新曆書,都是遵循天體星象運行的軌跡,及其顯示的天道作為人間行為準則,形成文化內涵的重要表現。那麼「天」在哪裡呢?「天道」如何展現呢?

在歷史上,有許多神蹟與吉驗、凶驗的展現,化作片片神奇的預言、傳說流傳於世代之間;在芸芸眾生的生命中,也有許許多多的善惡果報、輪迴轉生的事例成了一則則傳奇。其實,那不僅僅是「神話」或「巧合」,也不是所謂的偽證詭說。那就是天道流布,預示、展現給人間的天道之跡。古人知道「順天者昌,逆天者亡」,大至宇宙天體小至個人的命運,都受到天道的監督制約。古人又說「善惡有報」、「冥冥中有定數」,就是在生活經驗中體驗了天道制約的具體結果,而濃縮提煉所得的智慧結晶。

*  * *

伊尹,名阿衡,因其母曾居伊水,以伊為姓,尹是官名。他是商朝開國勞苦功高的輔臣,《詩經‧商頌‧長發》讚頌他:「實維阿衡,實左右商王。」「長發」是祭天頌天的樂歌之一,陳述有商一族得天之祐,傳至成湯,受天之命,又得賢臣伊尹阿衡大力輔佐,而有天下。

伊尹阿衡,是輔佐商王得力的左右手,也是影響商王施政決策的掌舵人。在他逝世後,一直得到商朝王室的敬念感恩,報以天子之禮來祭祀他。

從開國之君商湯開始,伊尹一生共輔佐五代商王,而且還曾經替商朝的先祖「教育」了第四代的武甲,讓他從殘害人民的王變成一個愛民的人君,這樣的政治家在史上是少有人能出其右了。顯然,伊尹是銜天命來世的,奉著使命降臨的,在他出生和逝世時,都有不尋常的現象出現。

吉夢感應

伊尹像(清人繪) 。(公有領域)伊尹像(清人繪) 。(公有領域)

在伊尹將出生之時,他的母親做了一個預警之夢。夢中有人告訴她說:當看到臼出了水,你就要快快往東走,千萬不能回頭看!(「臼出水,疾東走,毋顧!」)

翌日一早,她赫然看到家中的臼出水了,於是在告訴鄰人們後,急急往東走了十里路才稍稍停下來。這時才看到她的故鄉,已經浸在一片大水中。她肚中的孩子——伊尹未來還有重大的天命要實現,命不當亡,所以在危難發生前,她這個作母親的就得到了感應夢,因而趨吉避凶,讓胎兒得以脫離險境。

心繫天下事

伊尹出生在伊水邊,長大後的他人在田畝間,心繫天下大事。孟子說:伊尹在有莘國的田野耕種,不是他的東西,不符合道義的福祿,即便天下之祿也動不了他的心。誠如蘇軾《伊尹論》說伊尹是「辦天下之大事者,有天下之大節者」,伊尹就是這樣的有大操守、大志節的賢人。他不同凡常,有高世之行,呼應他不同凡常的出身。

當時天下由夏桀當政,但是夏桀殘暴荒淫,通宵達旦嬉戲飲酒,不理政,不聽進言。有勇敢忠臣關龍逢者,進言勸戒他稍稍改正一點,以延長國祚,夏桀不聽,他直立於朝廷不離。夏桀就把他處死,並處以炮烙之刑示警。大臣們心驚,賢良莫敢直言。伊尹在野,一心繫掛「使吾君為堯舜之君,而吾民為堯舜之民」,看到夏桀的暴虐昏庸,再看諸侯中的商湯是個賢能的國王,就想要輔佐他代天行道、治理天下,可是卻苦於沒有媒介。

「治大國,若烹小鮮」

於是伊尹求見諸侯有莘氏,獻身給作廚下奴隸。漸漸的,他的才幹得到有莘氏肯定,被提升為廚房的總管。商湯和有莘氏時有往來,且迎娶有莘氏的閨女。伊尹終於得到時機,請願當了隨嫁的臣僕,去到了商湯身邊,果然得到商湯的賞識重用。《漢書‧東方朔傳》提到:「伊尹蒙恥辱,負鼎俎,和五味以干湯,……心合意同,謀無不成,計無不從,誠得其君也。」可見天降大任於伊尹,他忍辱負重,大智寄託誠心,終於得到聖君的認同。

藉著掌廚的機緣,伊尹和商湯談論烹飪美味的祕訣,藉此媒介,進言商湯致王道之法理。《韓非子》說伊尹孜孜矻矻,凡七十次有餘,才得以勸動商湯決心代行王道。伊尹論述烹飪美味,要認識食材的特色,要善用物性的生剋互補加以調理,去其腥羶臊,並且要掌握烹飪的先後順序和火候分寸,烹飪出美妙滋味。美味變化無窮盡在一鼎,連通著治理國家、政通人和的竅門。據說後來老子名言「治大國,若烹小鮮」,是反映伊尹與商湯論王道的這個故事。

伊尹教導商湯王道的起點在於先修己身。他們君臣之間,治國的用心與識見相契合,達到水乳交融般的境界。商湯說「人視水見形,視民知治不」,就說人從水中看到自己的樣子,而看看人民也就知道一國政治的好壞。伊尹讚美勉勵商湯:真明哲呀!能聽建言,治國之道就能增進,一國好壞的關鍵皆在王官身上啊,好好自我勉勵啊!

有了伊尹的輔政,一些心術不仁的人都自動離開了,一些賢良的人,都聚集過來,起了良臣類聚相加乘的功效。

討伐夏桀

這邊商湯修己修仁義,而那邊夏桀更加無道,暴虐百姓,飾非文過越來越嚴重,更且不遵循天道軌度,驕矜自滿,無法無天,作威作福,國人民不聊生。商湯憂懼天下不寧,他和伊尹探測著起義的恰當時機。商湯以箭射擊伊尹演出反目劇,以掩人耳目,伊尹藉機逃亡夏都窺伺軍情。這一去就是三年才返。三年中,他看到夏桀迷惑於末喜(也稱為「妹嬉」)的美色,愛玩美玉珠寶財貨,不管不顧人民的死活,民心積怨深重,民間都傳說著「上天弗恤,夏命其卒」——上天不眷顧,夏朝要滅亡了!商湯得知軍情,與伊尹起盟約,明示必定滅夏的決心。

伊尹又回到夏都,從末喜處打探消息。末喜說:「天子做了一個夢,夢見西方有日,東方有日,兩日相鬥,西方的日勝出,東方的日敗了。」

伊尹把這來自天上的訊息轉告商湯。此時,最後三個擁護夏桀的諸侯國韋、願和昆吾都被滅了,夏桀孤立無援。商湯履行和伊尹之間的盟約,率六州之軍討伐夏桀。他命令軍隊從夏朝王畿的西邊進入攻擊。兩軍未接,夏桀就敗走了,一切盡如夏桀夢中所見的結局。商湯的軍隊追逐到大沙,夏桀受到天下人殺戮。

《御世仁風》(明萬曆四十八年鳳陽刊本)插圖。(公有領域)《御世仁風》(明萬曆四十八年鳳陽刊本)插圖。(公有領域)

商湯受三千諸侯的擁護立為天子,夏朝的遺民如得慈親一般喜悅。天下之至公、至安、至信,盡在伊尹之盟中兌現了。從商湯開始,伊尹當了五朝宰相,輔佐商湯、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代,歷時五十餘年,勞苦功高,在第四代商王太甲一朝,使殷室王道昏而復明。

伊尹活到百餘歲,在沃丁八年(西元前1549年)逝世,第五代商王沃丁以天子之禮為他備辦喪事,並且親自臨喪三年,以報答伊尹對商朝的大德。一直到商朝末代,伊尹都享有天子規格的祭典。在伊尹去世時也出現異象,天候突變,連續起了三天大霧,如同奇異的感應夢接引他來世,這場為他送行的大霧,是為他不凡的人生做了前後對應的註腳。

吉人吉驗,顯示一種宇宙天道的訊息,天將大任降於人間斯人也。伊尹配合商湯,展開新一臺朝代的歷史。◇